个性化购物顾问:帮助普通人变得时尚
    2008-02-13    作者:郑开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你是否觉得自己穿得特别寒酸?或是一想到“购物”两个字就头疼?别担心,现在在一些西方国家流行的个性化购物顾问不再为富人和明星独享,他们正帮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变得时尚。

本报资料照片

时尚专家

  苏珊·塔巴克是美国纽约一名个性化购物顾问。凭借对法国巴黎时装独到的鉴赏力,塔巴克成为世界知名的奢侈品选购专家。她常被邀请参加时尚界盛事和仅限内部人士参加的巴黎时装发布会。
  2006年,塔巴克出版了《巴黎精彩》时尚手册,其中不乏对自己时尚秘诀和巴黎名店的介绍。从《纽约时报》到《时装》杂志,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在纽约路易威登专卖店发布的这本新书。
  塔巴克每年造访巴黎五六次,带领追逐时尚的人们光顾一间间时尚小店,品味一场场时装秀。法新社引述她的话说:“我是时尚的倡导者,我用热情将时尚变成了一项事业。”

量身打造

  来自巴黎蒙马特尔区的法国妇女拉谢尔·穆卡拉也钟爱艺术和设计。过去五年里,她从为美国的亲朋好友代购“巴黎制造”的服饰,发展成为每周都有客户预约的个性化购物顾问。穆卡拉每次服务收费400欧元至1000欧元,为顾客提供极具个性的购物方案。
  穆卡拉说:“善于倾听很重要。要尽量了解顾客的需求并满足他们。为顾客挑选衣服时,并非要跟随某种已有潮流,而是要帮助他们提升自身品位。”
  塔巴克和穆卡拉都认为,巴黎人善于服饰搭配,穿着极具个性。去年,一名来自好莱坞、即将参加戛纳电影节的年轻女演员找到穆卡拉,希望能在穆卡拉的帮助下把自己打扮得像法国女性一样别致而不落俗套。
  法新社评论说,不论你是30岁还是60岁,是外交官夫人、商界女精英,还是影坛新星,都会想拥有一件独一无二的衣服。专家指导、量身打造的购物方式因此成为时尚。

便捷购物

  巴黎春天百货公司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最时尚的产品,几年前应顾客需求设立了免费的预约式个人服务。只要喝一杯咖啡的功夫,百货公司十几名会多种语言的个性化购物顾问就能通过了解顾客的需求、预算、喜欢的颜色和款式,呈上一份个性化采购方案。其间,顾客大可安心欣赏窗外的巴黎美景。
  贝特朗·勒加尔是这家百货公司的一名个性化购物顾问。“我不会刻意向顾客介绍某一品牌,但我了解各种品牌适合什么身材的人穿,”他说,“我们先为顾客挑选,然后拿给他们试穿,买不买完全由顾客决定。”
  此外,勒加尔所在部门还保存了老顾客们的尺寸。
  阿曼达·德赛塔不久前体验了巴黎春天百货公司个性化购物服务的便捷。这名来自洛杉矶的影视制作人要为10名亲友挑选圣诞礼物。由于不想在购物上浪费时间,便预约了个性化服务。在讲明预算和送礼对象后,德赛塔和丈夫跟随个性化购物顾问,在短短两小时内便买齐了所有礼物。
  德赛塔高兴地说:“她(购物顾问)了解我的喜好,知道我们要买什么,很有效率。一切都变得简单,这样购物真是种享受。”

  相关稿件
· 2007年法国网上购物保持强劲上升势头 2008-02-13
· 我国塑料购物袋国家标准已基本完成 2008-02-13
· 欧洲时尚名牌连锁购物村在中国揽客 2008-01-30
· 消协人士:商场购物小心光线“陷阱” 2008-01-23
· 点点鼠标就“货比三家” 网上购物渐成新潮 200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