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电子展绿色环保成主题[图]
    2008-01-09    作者:闫洁    来源:经济参考报

1、英特尔公司的展台。

2、谷壳电脑。

3、3D眼镜

  全球最大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1月7日在美国拉斯韦加斯市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今年的展会不仅首次设立“可持续性技术展区”,为利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技术和产品提供展示平台,展会各项工作更是处处体现绿色环保理念。

环保主题

  展览会由美国消费类电子产品协会主办,今年预计有近3000家厂商参展,其中不乏英特尔、索尼和飞利浦等著名电子产品制造商。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和雅虎公司首席执行官杨致远于6日为展会作主旨演讲。
  绿色环保无疑是本次展会一大亮点。展会首次设立的“可持续性技术展区”成为倡导“利于环保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技术”的平台。那里将展出配有太阳能电池板、随时可为手机充电的背包以及由回收利用的塑料瓶制成的邮包等环保新产品。
  一些公司还将在这个展区展示用来减少家中制冷、供暖、照明或其他家用电器能量消耗的电脑控制系统。
  此外,美国环境保护署官员将在展会上主持“可持续能力101”研讨会,重点讨论绿色产品设计以及有效利用能源问题。
  “我从主办方那里得知,绿色理念将是今年展会的重点。”环保事务咨询机构负责人斯科特·凯斯说。

身体力行

  展会组织者今年身体力行,展会设计处处体现环保理念。他们不仅为参展商播放电视专题片《正在变绿的CES》,还决心减少甚至抵消本次展会制造的二氧化碳。
  美国消费类电子产品协会已和环保组织Carbonfund合作,由后者通过投资可再生能源开发、再造林以及有效利用能源计划,抵消展会排放的约两万吨二氧化碳。主办方还鼓励参展商与Carbonfund取得联系,抵消他们参加展会所乘飞机排放的二氧化碳。
  “我们将通过降低能耗,加大资源回收努力,尽可能有效利用能源,在抵消我们排放的二氧化碳方面作出努力。”CES首席执行官加里·夏皮罗说。
  主办方还将与为展会提供各项服务的供应商合作,鼓励他们使用可降解食品包装和餐具,并将剩余食品捐给当地慈善机构。
  应主办方要求,拉斯韦加斯市会议中心将使用无害清洁剂,回收展会使用过的所有灯泡、电池以及电子设备。

绿色展品

  今年,展会还将成为众多电子产品制造商展示绿色创意的平台。耗电量相对较少的智能电源适配器、更易于回收利用的电池以及谷物制成的电子产品配件都将是展会亮点。
  日本富士通公司将展出一款绿色笔记本电脑,它的外壳材料主要提取自谷物,降解时将减少对环境造成的破坏。Z-Power公司也将展出银锌电池,以期取代笔记本电脑和手机普遍使用的锂电池。公司首席执行官罗斯·迪伯尔介绍说,银锌电池含有的金属材料不仅可以回收利用,电池电量也将高出锂电池20%到30%。一家主要电脑生产商将于今夏推出使用这种电池的笔记本电脑。
  此外,制造商还将推出符合美国环境保护署Energy Star4.0新标准的电脑产品,有效降低能耗。针对许多台式电脑能耗过高,难以符合Energy Star4.0新标准,马弗尔科技公司将展出其研发的电源适配器芯片,预计降低能耗50%。

  相关稿件
· 倡导“绿色消费” 老字号让利消费者 2008-01-09
· 回归“绿色”礼品市场主打“农”字牌 2008-01-09
· 中房协会长宋春华:住宅建设要强调绿色理念 2008-01-04
· 安徽广德:招商拒"污"催生绿色经济 2008-01-04
· 英国人打算过一个最“绿色”的圣诞 20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