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疲软 欧洲奢侈品“城头失火”
    2007-11-21    记者:马建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英镑对美元一度直奔1比2.10大关。对以金融、服务为主要“出口创汇”的英国而言影响不大,但对欧洲大陆的一些奢侈品而言大有“城头失火”之感。
  虽然在美元极度走软的当口,英国为数不多的制造上也抱怨英镑走强给他们的出口带来的压力,但对美元疲软感受最切的恐怕还是欧洲大陆那些靠奢侈品出口吃饭的生产商。
  在美元、日元开始走软起初,奢侈品似乎不管不顾,依靠自己品牌的力量在出口市场涨价抵挡了一阵子,但随着美元的持续走低,欧洲的一些大品牌开始感到了汇差对他们的影响。
  在公司的年度会议上,号称全球最大的精品集团的法国路易·威登公司老板开始抱怨“欧元对美元和日元汇率已经达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
  有报道说,这个生产包括闻名世界的LV皮包在内的奢侈品的路易·威登公司老板伯纳特·阿诺说,他的公司的产品在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价格不会一直“自动上涨”,坦言,消费者不会没有止境地追捧价格不断上涨的“名牌”。
  法国的另外一个时尚奢侈品品牌艾马仕(HERMES)今年早些时候也采用了提高价格的办法“对冲”汇率变化,但现今,该公司在日本市场的销售也开始下滑。
  有分析专家认为,诸如巴黎春天、古琦等品牌的产品的美元、日元走软的市场环境下,销售业绩都会下滑。预计今年这些奢侈品的销售量总体会下滑大约10%左右。
  明年奢侈品销售的平均增长速度也会从原先预计的6.9%左右下跌到5.8%。
  当然,也有人认为,高端消费者不会在乎价格的小幅度上涨,但即使名牌奢侈品,它们的市场也不只面对那些对价格不在乎的人群,毕竟不在乎价格的是奢侈品消费人群中的少数;面对美元的疲软奢侈品遭殃是肯定的,问题是遭殃多大,持续多久。
  相关稿件
· [汇市•2007-11-20]欧元对美元汇率盘中再创新高 2007-11-21
· 巴西阿根廷双边贸易有望实现“去美元化” 2007-11-21
· 金融专家表示:三个海湾国家欲与美元脱钩 2007-11-21
· 美元持续贬值 印度泰姬陵拒收美元 2007-11-20
· [汇市•2004-11-19]美元全面上扬 200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