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商场返券购物肥了“倒券黄牛”
    2007-01-05    记者:刘佳婧 李慧颖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无论受到怎样的限制和非议,北京大商场的“打折、返券”风倒像是愈演愈烈了。在商场方面和消费者都“乐此不疲”的时候,另一群人却成了真正意思上的受益者,他们就是被称作“倒券黄牛”的特殊人群。
    人们发现,凡是大商场举办打折、返券活动时,总少不了这群人的身影。这时的他们非常活跃,他们在商场里手拿计算器,四处张望,看到拿着票据准备交款的顾客,马上会迎上前去搭讪,他们不仅能替消费者垫钱结账,而且还“直接”给商品打折。

“倒券”不违法 商场很无奈

    据记者观察,这些“倒券黄牛”多是外地人,在北京市参加返券活动的各大商场里活动,他们三五成群,一个人负责几个柜台,形成小团伙。这些人里有一些还是有正当职业的,只是利用周末时间来当“兼职”。
    据北京庄胜崇光百货商场的一个婴儿用品柜台的售货员说,这些“倒券黄牛”存在已经快两年了,以前很零散,从2006年底开始形成了团伙,他们少则一两个人,多的七八个人。在消费者为凑钱得返券而发愁的时候,他们会要求垫付购物款,或者给消费者相应的“折扣”,等到他们凑够了钱,取得了完全的返券机会,他们再用返券替别的消费者付款。
    这位售货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买300元送300元返券为例,“黄牛”将好几位消费者要购买的商品价钱凑成3000元现金一起结账,他们就可以得到3000元的返券,消费者一般可用商品原价六折的价钱也就是1800元将商品买走。“黄牛”再找消费者凑够3000元的购物款用3000元的返券替消费者结账,消费者还是只用付1800元。这样,“黄牛”用3000元现金换来了3600元的商品,能净赚600元。
    一个“倒券黄牛”告诉记者,她有正式工作,每月有3000多元工资,她周末和另外一个同事一起到商场里倒券,两天下来就能有近3000元的收入。去年底圣诞节某商场连续三天举办“限时抢购”活动,她这三天就赚了6000多元。为专心当“黄牛”,她还特地向单位请了假。
    北京庄胜崇光百货商场的推广部副经理郑毅说,“倒券黄牛”每天多的能赚到每人2000元至3000元,少的每人也有1000多元。由于他们没有触犯法律,商场没有办法管理,也很无奈。

“黄牛”到底吃了谁的“草”

    “参加商场这种返券的优惠活动太不划算了”,一位前来购物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比如“买300元返300元”,券的基数是300元,即使你买了599元的商品,也只能返300元的购物券。这就是说,你要不停地凑够300元的倍数,否则就会吃亏。这样下来,会买回家很多用不上的东西。但是到“黄牛”那里付账就不一样了,“能直接打折,很划算。”
    郑毅说,由于“黄牛”是用购物券来购买商品,顾客一般不会仔细看购物凭证,所以一旦发生问题,顾客想要退货,商场退款只能按照购物凭证上现金购买就退现金,购物券购买退还购物券,这势必会产生一些矛盾。
    但许多消费者认为,商场说的这种情况他们都知道,出现要退货的情况毕竟很少。前来逛商场的唐女士告诉记者,与得到的实惠相比,风险出现的几率低得多,她2006年10月在商场里买了十几次东西,每次都是趁着活动找“倒券黄牛”付的钱,只有一次因为买的鞋子偏大而发生了换货。
    记者随机采访的10来名顾客都认为,消费者就是什么实惠买什么,怎么实惠怎么买。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认为,商场不推出返券促销活动,“倒券黄牛”就会自动消失。返券购物让消费者陷入了一个“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的购物怪圈。现在“倒券黄牛”出现了,消费者跳出了商场设定的游戏规则,事实上商场并没有受到损失,只是商场的不当得利被“倒券黄牛”拿走了。

关键是要规范商家的促销

    记者在北京市许多家商场里看到,“倒券黄牛”就站在专柜边上等顾客,售货员似乎和他们也很熟,都有说有笑的。顾客来购物,售货员还主动招呼“黄牛”过来“揽生意”,“黄牛”先拿自己的钱去结账,回来消费者再拿出商品原价的五到六折的钱给“黄牛”,拿走商品,购物过程就结束了。
    明明知道“黄牛”是在赚自己的钱,为什么消费者还乐意和“黄牛”合作呢?原来,商家给出的类似“买300元返300元购物券”的折扣,表面上看是打了五折,但实际上消费者很难享受到五折购物的优惠。“黄牛”赚钱的秘密在于把很多消费者的购物款集中到一起凑成300元的倍数以便返券,然后再用返券替别的消费者结账。
    邱宝昌认为,对消费者来说,他们有权选择怎样处理自己的购物券,与其再买一堆自己不需要的东西,不如转让给“倒券黄牛”,目前来说,“黄牛”的活动是不违法的,商家无权制止。
    邱宝昌向记者强调,他并不支持“倒券黄牛”,根除他们惟一的途径就是规范商家促销行为,不应该利用打折、返券来误导消费者。
    目前,我国商品在价格上不透明,昨天的正价衣服,今天就能半价出售,如何定价由商家说了算,老百姓没有知情权。邱宝昌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应当叫停这种价格不透明行为,消费者也应当抵制这种促销行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