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史话]莱卡相机(Leica)
    2006-12-22    刘昕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19世纪起,德国中西部小镇威兹勒就是精密光学工业的重要基地。1911年,才华横溢的机械工程师奥斯卡·巴纳克来到威兹勒,在这里的Leitz公司任研究部主任。他同时也是一位摄影迷,热衷于研制轻型相机。1913年,巴纳克创造出世界第一部135相机,也是Leica的第一部照相机,后来人们把这款相机称为“原型Leica(Ur-Leica)”。
    不过,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原型Leica”没能及时投产。战争结束后,Leitz公司才考虑将巴纳克设计的照相机投入生产。1923年后,Leica相机进入小批量手工试制阶段,共制造了大约130台。这批相机称为Leica 0型,或称为“无效编号”,如今作为收藏品已弥足珍贵。
    Leica相机携带方便,可以放在衣袋里,因此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它改变了摄影师的拍照方式,摆脱了三脚架的约束。Leica是由Leitz与Camera的前几个字母组合而成,是先有照相机后才有品牌名称。不过直到1932年,Leica的名字才刻印在机身上。
    1925年,30台LeicaI型相机在莱比锡春季博览会上正式推出。LeicaI型相机只生产了一年,1926年被LeicaⅡ取代。LeicaⅡ是该品牌所有相机中惟一装有镜间快门的机型,一共生产了5年,制造出约1500台。1930年出现LeicaⅢ,这款相机最重要的变革是镜头可更换,不再被固定于机身上。
    二战期间,由于物资匮乏,Leica相机的质量较其他时期粗糙。当时生产的一部分Leica Ⅲc型相机,一片快门帘幕朝外的面,使用了红布,后来被称为红布帘Leica。今天,这种红布帘Leica已成稀有之物,为收藏家们所钟爱。
    1954年,Leica M3型相机问世。它仍保持着上世纪30年代以来的基本结构,但是更完美、更精密,在用料和制作上精益求精,有人甚至认为这是Leica制作得最好的相机。1971年,Leica推出革命性的M5型相机,引起业内轰动。Leica M5首创镜后测光联动测距,外型粗犷,是工艺造型上的杰作。
    Leica相机外形简洁,朴实优雅,坚固耐用,每一个按钮和接缝都无可挑剔,体现着德国高超的金属加工工艺。优异的制造技艺和真材实料的使用,使Leica当之无愧为“可用一辈子的相机”。它的镜头能忠实还原景物丰富的中间层次,且质感极佳。它的价格也绝非一般摄影和收藏爱好者所能承受。
    由于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品种繁多、品质超卓,如今Leica在相机收藏中已成为多数人的首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