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预期“变现”?
    2010-03-17    作者:潘洁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七成以上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

  ● 五成以上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

  ● 超半数银行家预期货币政策将保持现状

  通胀“真没有”,通胀预期“可以有”——刺激政策退出与否尚在争论,居民消费意愿却在进一步紧缩,逾一半居民难以接受现有物价水平,创下10年以来最高值。
  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0年第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显示,当下中国居民认为物价、房价偏高,对未来通胀预期明显大幅上涨。其中,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接受”的居民比例达51.0%,是自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高值;而七成以上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对未来物价(上涨)的预期指数达65.6%。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城镇居民反映房价过高的占比逐季攀升,各收入水平持此判断的居民普遍增加了一成左右,其中,中高收入人群更为突出。
  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城镇居民的消费意愿明显回落,特别是2009年第二季度至今,这一紧缩趋势尤为明显,储蓄和投资意愿则不断加强。43.6%居民选择“更多地储蓄存款”,41.2%倾向于“更多地投资(包括购买债券、基金、股票等)”,愿意“更多地消费”的城镇居民仅为15.3%,不足两成。
  管理通胀预期是政府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多次强调对于通胀预期的管理,强调必须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形势。温家宝说,如果发生通货膨胀,再加上收入分配不公,以及贪污腐败,足以影响社会的稳定,甚至政权的巩固。
  不过,央行同期进行的企业家问卷调查、银行家问卷调查则显示出高涨的发展预期,正面反应颇多。针对5000户企业进行的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当季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企业景气指数、企业设备利用指数均呈现连续四个季度的回升,分别达到45.9%、62.9%、43.9%。其他指标,如产品市场需求指数、国内订单和出口订单指数、企业销售指数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而对全国约2900家银行机构进行的银行家问卷调查则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高位运行,预期下季宏观经济继续转好;认为当前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比例有所下降;贷款需求指数显著提高;银行业景气指数保持稳定,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贷款需求方面,制造业、农业、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有2%-3%不等的提高。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经营周转贷款需求指数分别较上季提高0.9和2.3个百分点。

  相关稿件
· 苏宁:“CPI控3”无大碍 通胀压力不大 2010-03-16
· 用加息治理当前通胀会适得其反 2010-03-16
· 过分担忧通胀将扼杀中国经济复苏 2010-03-16
· 发改委回应CPI涨幅:近期并无通胀之忧 2010-03-16
· 通胀是否来临 201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