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紧抓经济增长“黄金点”
    2010-01-14    作者:李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长江三角洲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2009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对我国大陆25个长三角城市的综合可持续发展水平作了详细评定。长三角25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综合排名分别是:上海、苏州、南京、无锡、杭州、南通、常州、扬州、宁波、徐州、镇江、绍兴、连云港、泰州、金华、舟山、嘉兴、湖州、盐城、淮安、台州、温州、衢州、丽水、宿迁。
  2009年全年,长三角经济增长的亮点也许颇多,本报记者遴选出其中的三个,并冠以“黄金点”之名。

  上海市:春节长假扫阴霾

  2009年春节黄金周,上海假日旅游市场欢乐喜庆,一扫经济低迷的阴霾。据上海市旅游局有关统计数据显示,1月25日至31日,该市接待观光游客248.98万人次,同比增长4.39%;通过上海市出国(境)组团旅行社组织的出国(境)组团批数、组团人数分别为2066批次、39377人次,分别同比增长7.72%、5.26%;黄金周七天实现旅游收入19.75亿元,同比增长1.6%。
  2009年上海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市场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短途游备受游客青睐。2009年春节长假七天,长三角家庭组团出游呈上升态势,上海市民赴市郊乡村游渐成时尚。据上海市旅行社提供的信息,一日、二日游产品成为市民首选,销售情况良好。上海旅游集散中心推出的150余条短途旅游线累计接待游客4.72万人次,同比增长6.34%;黄金周期间,本市接待一日游游客158.5万人次,同比增长4.6%。在短途游热潮中,家庭组合式自驾游占相当份额。自1月25日上午8时至31日上午8时,该市沪宁、沪杭、沪嘉浏等五条高速公路(上海段)道口进出客车分别为25.99万辆次、27.38万辆次,分别同比增长21.14%、24.81%。
  二是“百元游上海”再掀高潮。针对2009年初严峻的经济形势,上海市旅游局组织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和部分旅行社推出的“百元游上海”活动对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旅游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20余条内容丰富、充满温馨的一日游线路受到市民、游客的热烈追捧,在长假期间再次掀起新的高潮,线路所涉及的旅游景区(点)游客接待量均有大幅增长。
  三是旅游景区(点)准备充分聚人气。
  官方统计显示,2009年春节长假七天,上海市纳入监测统计的该市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168.97万人次,同比增长10%。上海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3.76万人次、世纪公园4.12万人次、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0.51万人次、上海海洋水族馆4.66万人次、长风海洋世界1.07万人次、佘山森林公园4.57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
   44%、-50%、-26%、2%、18%、16%。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环卫局统计,该市主要公园累计接待游客245.8万人次。

  苏锡常:私车消费总量大

  从《2009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看,“苏锡常”总面积占全国的0.3%,人口占1.7%,进出口额却占到17%,GDP排名全国第四。从长江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上来看,“苏锡常”经济圈挤占在前七位,苏州位列第二、无锡位列第四、常州位列第七。
    无锡市是全国私车消费增长最快的城市,2009年1至4月无锡市汽车销售总量达34835辆(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13516辆),1至10月无锡市约计销售汽车90000辆,全年预计将突破10万辆。2009年无锡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20万辆,私人汽车保有量近40万辆。1至4月苏州全市汽车销售总量就达55422辆(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24021辆),1至10月汽车销售约计127900辆,全年预计将突破16万辆。常州市在所有机动车中增长最显著的是私家车,从2001年的1.8万辆增至2008年的15.7万辆,8年来,私家车的数量增加了8倍,至2009年底,常州市机动车总数已突破80万辆大关,私人汽车保有量已近22万辆。
  “苏锡常”经济圈区域是我国长三角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总量规模最大、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汽车正在迅速走入普通老百姓家庭。从需求结构来看,“苏锡常”经济圈区域私营经济发达,中产阶层人口较密集,加上聚集其间的国内外投资企业众多,所以“苏锡常”经济圈地区对高、中、低端汽车市场的需求都很旺盛。从更新需求来看,买车除了首次购买外,目前“苏锡常”经济圈地区更新和增购的比例约占到了总购买人数的20%~25%,对汽车需求的稳定增长起到了支撑作用。
  同时随着经济的增长,还将不断有新的家庭具备轿车消费能力,消费主体将呈现排浪式地扩张。由于“苏锡常”经济圈地区私人轿车需求的爆发性增长,家庭轿车消费潜力远未释放出来,各城市的汽车需求潜量巨大,今后的增长速度也会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再突破:善待外商投融资

  为帮助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尽快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上海市工商局充分发挥企业登记注册职能,及时出台有关扶持政策,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融资环境。
  2009年11月12日,上海市工商局联合该市商务委共同发布《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债权转股权审批登记试行办法》,允许在上海市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外方股东以其对本企业的合法现汇外债作为出资,增加注册资本。《办法》的出台是对外商投资企业出资方式的全新探索,有利于帮助正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的外商投资企业减轻负债,重组资产,提高核心竞争力。因此《办法》一经出台,立刻引发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就在该《办法》出台后的第二天,上海博舍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即成功办理了债转股增资手续,成为了上海市首家受益于该扶持政策的外商投资企业。据了解,“博舍纺织”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的外国法人独资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各类纺织制品研发生产。本次公司申请增资112万美元,其中32万美元由公司外商投资者以其提供给该公司的部分借款转增为注册资本。《办法》的出台及时满足了企业扩大规模的迫切需求,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投融资成本。据悉,目前上海各区县均有多家外商投资企业正在准备办理债转股相关手续,政策的扶持效应逐步显现。
  为了帮助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上海市工商局早在2009年年初就先后出台了股权出资、股权出质登记、放宽外商投资企业出资期限等系列扶持政策,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2009年11月底,得益于上述扶持政策,该市已有53户(次)外商投资企业办理了股权出资、股权出质登记手续,涉及金额约65.04亿元人民币,另有89户外商投资企业办理了延长出资期限的变更登记,涉及金额约5.02亿美元,有力推进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

  相关稿件
· 长三角区域规划纲要即将出台协调机制待解 2010-01-06
· 长三角联动推广商业承兑汇票 2010-01-04
· 我国长三角文化创意产业调研 2009-12-08
· 长三角再定位:高铁加速扩容进程 2009-11-24
· 长三角部分民营企业发展调查:危机生存的启示 20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