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业三大指标速增
    2009-09-16    谢静 徐俐丽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过去的一年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航空业饱受冲击,航空市场需求整体疲软,让各大航空公司“苦不堪言”。
  不过,在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发展计划司近日统计的数据显示,8月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环比增长7.4%,同比增长30.6%;旅客运输量环比增长7.6%,同比增长41.6%;货邮运输量环比增长8.6%,同比增长18.1%。
  可以看出,8月份,民航运输生产三大指标继续保持单月快速增长的势头。
  “中国民航各项运输指标继续向好,主要是经济的回暖,市场需求出现一定的提升,目前国内航线基本已经恢复,同时国际航线也在慢慢走出低迷,呈缓慢上升趋势,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航空业已经有回暖的迹象了。”民生证券研究所航空行业分析师王晓艳昨日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8月份国际航线运输总周转量环比增长9.1%,旅客运输量环比增长16.4%,货邮运输量环比增长7.1%。国际航线运输总周转量占总量的比重呈缓慢上升趋势,由1月的26.9%逐渐上升为8月的30.1%。
  王晓艳还谈到,国内、国际航线8月份良好的增速势头,还由于2008年同期基数小,使得8月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受经济回暖的迹象,航空业也在慢慢‘步入春天’,从货运角度而言,近几个月,都呈现出环比增长,而根据国际贸易规律,每年9月份很多企业都纷纷走出去采购商品,因此9-11月份是货运的真正旺季。”一位不愿具名的航空公司高层昨日也向记者表态。
  据悉,作为国内大型机场集团之一的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旗下拥有的广州新白云机场、汕头机场、湛江机场和梅县机场这四大机场,8月份的主要运输生产指标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白云机场8月份现航班起降27033架次、旅客吞吐量3248883人次,两项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大幅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5.6%和24%;货邮吞吐量受联邦快递的拉动,持续大幅增长,累计运输货物84479.7吨,同比增长55.5%。
  面对这大幅增长的态势,南航董事长司献民似乎仍不太乐观,在刚刚结束的200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司献民表示,根据国家政策,下半年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仍然不会改变,国内航空业的需求预计还会稳步增长。但是未来一段时期,受全球经济低迷、航油价格波动和碳排放管制等因素影响,国际航空业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相关稿件
· 航空业:十一出游井喷+中报行情启动 2009-09-11
· 航油上调 航空业下半年复苏难 2009-09-03
· 欧盟碳排新规增成本 国内航空业出招应对 2009-09-02
· 中国航空业"民营退市"折射民营航空困境 2009-08-03
· 全球航空业一季度亏损超30亿美元 200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