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打算卖楼自救
避免申请英国政府资金援助
    2009-04-14    本报记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为避免深陷金融危机的泥淖,欧美各大银行纷纷展开自救之路。据境外媒体4月13日报道,欧洲最大银行汇丰控股(HSBC)拟出售其位于伦敦、巴黎和纽约的三大标志性办公楼,筹集资金总计27亿英镑(约合39.8亿美元),以避免向英国政府申请资金援助。

  售楼筹资

  英国当地时间4月12日,汇丰控股驻伦敦发言人露丝·莱维利(Ruth Lavelle)表示,汇丰正计划出售其位于伦敦金丝雀码头金融区8号加拿大广场的45层总部大楼、位于纽约第五大道的办公大楼以及位于巴黎香榭丽舍大道的办公大楼。而就在上月,汇丰控股按每股254便士,以12股供5股的方式,筹集了约125亿英镑。通过此次集资,汇丰控股的资本比率增加了150个基点。
  “汇丰在此时出售旗下3座标志性建筑,其目的也是不言自明,汇丰希望通过出售这三大标志性办公大楼从而获得更为充裕的流动性,进而避免英国政府对其‘插足’的可能性,这也是金融危机后汇丰一直以来的坚持。”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指出:“近来汇丰频频融资,不排除两大原因。一是其可能存在资产上的问题,汇丰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持有的一些证券类资产,可能因价格大跌而绑住了其流动性,从而也拖住了新战略实施的步伐。另外,汇丰很可能重新调整其全球的战略布局,而业务的调整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
  奚君羊同时表示,汇丰出售办公大楼,除了出于资金方面的考虑,很大的可能是汇丰将开始收缩这些区域的业务。

  是否会被贱卖

  然而,在房产价值大幅缩水的背景下,各方不禁要质疑汇丰出售三大办公楼的决定。根据全球最大的地产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美国纽约曼哈顿商业区办公大楼今年3月份的闲置率已经上升至近5年来的新高,纽约第一季度房地产交易量同比下降40%。而另据英国著名的商业不动产咨询公司NB Real Estate的统计数字显示,伦敦金融区的办公楼闲置面积也处于5年来的最高水平,截至2月的12个月内,英国房地产价值缩水了29%。
  “尽管目前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汇丰大楼的价格可能被低估,但是如果剥离此部分资产是汇丰既定的战略调整目标,那么出售这三大办公楼就是定局。而且,目前还看不到房地产市场走高的任何前景,在未来一两年内可能会更加糟糕,那么汇丰更不可能因为期待房地产市场好转而等待。市场瞬息万变,贱不贱卖都是相对而言的。”奚君羊指出。
  两年前,汇丰以10.9亿英镑的价格将其伦敦总部大楼出售给西班牙地产商Metrovacesa SA,然后以每年4350万英镑的价格回租。去年12月,汇丰以8.38亿英镑的价格从Metrovacesa手中回购了总部大楼,获利2.5亿英镑。

  相关稿件
· 汇丰向上海电气提供2.5亿美元授信额度 2009-04-07
· 汇丰获选2008年中国最佳外资零售银行 2009-04-03
· 汇丰中国计划增聘员工 2009-03-13
· 汇丰年报有盈利 公布配股融资125亿英镑计划 2009-03-03
· 筹集125亿英镑 汇丰银行增发新股创纪录 200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