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鳄频频报喜 海外股市连拉长阳
    2009-03-14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尽管不被看好,但美国股市近期的不俗表现仍令不少坚定的空头都有所动摇。
  12日,美国股市收获了本周以来、也是三个交易日里的第二次“长阳”,三大指数涨幅都超过3%。周五开盘前,道指本周累计涨幅已逾9%。如此强势的上涨也极大鼓舞了昨天(3月13日)的亚太和欧洲市场,亚洲股市涨幅普遍超过3%,日经指数劲升5.2%,为三个月来最大涨幅。此前已连涨三天的欧洲股市昨日早盘涨幅普遍超过2%。
  分析人士表示,海外股市再度大涨主要是受到美国银行和花旗等大型金融企业频频“报喜”刺激。不过,在形势未进一步明朗之前,投资人仍不敢肯定本周的连续上涨是否意味着股市反转趋势的确立。

美股周涨幅逼近10%

  美国股市周四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高,道指盘中一度上涨逾250点,美国银行CEO的乐观言论以及通用电气等大盘股走强对整体市场带来提振。
  截至当天收盘,道指上涨239.66点,至7170.06点,涨幅3.5%,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并时隔近两周成功重返7000点。道指上次连涨三天还是在今年1月底。这也是道指本周第二次出现暴涨,本周二亦飙升近6%。过去三个交易日中,道指累计涨幅达到9.5%,创去年11月25日以来最大的三日累计涨幅。
  另两大指数中,标准普尔500指数收涨29.38点,至750.74点,涨幅4.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54.46点,至1426.10点,涨幅4%。
  亚太股市昨日不少都大幅跳空高开,此后涨幅持续扩大。至收盘,日经指数劲升5.2%,报7569点,为三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累计本周,该指数大涨5.5%,同样为逾三个月来最大周涨幅。
  其他亚太股市昨日也普遍大涨,新加坡、澳大利亚和印度等股市大涨3%至5%不等。仅有韩国等极少数股市下跌,韩股收跌0.2%。
  银行股纷纷成为各大股市的领涨板块。12日的纽约市场,美国银行飙升19%;花旗涨8.4%,至1.67美元;摩根大通涨14%至23.20美元。
  昨天的欧洲市场,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盘中升4.4%。亚洲市场上,日本三菱日联大涨5.8%,瑞穗金融跳升4.7%。

美银CEO成“散财童子”

  分析师注意到,两天前,美股暴涨是因为花旗CEO声称该行今年前两个月可能实现盈利,而周四美股的再度大涨,很大程度上依然是要归功于金融业的利好。不过这一次的“散财童子”换成了美国银行CEO刘易斯。
  12日在一次公开讲话中,刘易斯称,该行不再需要更多政府注资,并且预计2009年将实现盈利。他还表示,美银资本状况良好,并没有某些人认为的那么糟糕。受到这番话刺激,美国银行的股价当天暴涨19%,收高92美分,至5.85美元。
  这已经不是美国银行业高管本周第一次发表类似的乐观论调。一天前,摩根大通CEO戴蒙表示,该行1月份和2月份实现盈利;而花旗的潘伟迪则在周二披露的一份内部备忘录中称,该行今年前两个月实现盈利,并称今年第一季度将是本轮危机爆发以来该行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他的讲话直接引发了美股周二的“井喷”。昨天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花旗董事长帕森斯又表示,花旗不需更多政府注资,并表示有信心不需要被国有化。

投资人不敢太过乐观

  尽管银行高管近日纷纷出言乐观,但一些业内分析师仍心存怀疑。不少人都认为,要等到信贷市场出现根本缓解以及新的财季业绩报告公布后,才能判断这些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是否出现了转机。
  纽约一家投资公司的首席投资官戴维表示,投资者买进通用电气等此前持续大跌的股票似乎是个好兆头,但这也可能只是超卖后的逢低吸纳。
  虽说好消息似乎开始多起来,但股市面临的利空依然密布。仅在12日一天,美国就有两大优质蓝筹丢掉了最高信贷评级,分别是巴菲特的旗舰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及自1956年来就一直享有最高信贷评级的GE。
  经济数据也不容乐观。尽管最新发布的美国零售数据降幅低于预期,但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却达到1982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昨天日本政府公布,1月该国工业生产经季节因素调整后较上月下滑10.2%,为有史以来最大降幅。

  相关稿件
· 金融危机之下中国企业展开海外并购须谨慎 2009-03-13
· 花旗“家信”引美股井喷 海外股市齐反弹 2009-03-12
· 机构个人海外投资再添新路 QDII基金专户开闸 2009-03-12
· 海外股市深陷熊市 日本股市见26年新低 2009-03-10
· 海外并购:抄底容易整合难 200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