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万人从事文化创意产业
    2009-02-27    作者:杜弋鹏 张娅婧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 一种“非常神秘”的材料遮装在剧场四壁后,回音就消失得无影无踪,进来的人会产生置身蜂窝的幻觉。人们会问:“这是什么材料?”其实,就是盛鸡蛋的报废托盘,花很少钱买回来钉墙上……这是北京798一个小剧场的一个小创意。据介绍,能够如此这般化腐朽为神奇的创意人才在北京已逾100万。
  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人士透露,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10.6%,成为服务业中仅次于金融业的新兴支柱产业。
  到目前为止,北京市已认定21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涵盖9个行业,覆盖13个区县,初步形成以市级集聚区为龙头,区级集聚区和众多各具特色的文化创意街区、文化创意新村组团式集群发展态势。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市政府积极推动集聚区发展壮大,使之成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初步估计,2008年北京市21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实现营业收入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营业收入的比例在50%以上,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集聚区文化创意企业总数超过1万家。另据透露,2008年以来,北京休闲娱乐中心(CRD)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有近100家骨干企业入驻,中央商务区(CBD)国际传媒产业集聚区新增72家骨干企业等。
  在建立健全产业资金支持体系方面,从2006年起北京市政府设立了专项资金,北京市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面向社会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3年来,共1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了重点产业项目206个,带动社会资金146亿元。据悉,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21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中,798艺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媒体等各界人士33万余人,日最高流量超过3万人;潘家园古玩艺术品交易园区客流量达到65.8万人次。
  据北京市有关部门透露,今年北京将加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力度,逐步形成以集聚区为龙头、以骨干企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充分发挥集聚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相关稿件
·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活力凸显 2008-12-26
· 文化创意博览会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 2008-12-22
· 文化创意产业:期待与资本共舞 2008-07-11
· 北京出现胡同里的“文化创意工厂” 2008-06-02
· 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北京经济支柱产业 2007-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