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活力凸显
    2008-12-26    作者:冷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北京老舍茶馆的工作人员在文博会上展示北京大碗茶。新华社记者 李文摄
  为期5天的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日前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文博会以“文化创意与服务贸易”为主题,提供了交流和交易新平台,来自全国16个省区市的1370家参展商以及韩国、美国、日本等国代表团参加。

各地原创文化展示淋漓尽致

  本次文博会上,来自四川、云南、西藏、吉林、天津、山西等地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和原创文化展品大展风采。
  吉林省东丰县的农民画,以表现我国东北农村农民的生活生产场景为主,颇具民间特色。东丰农民画院院长刘丹介绍了描绘冬天土炕上男女老少一家人生活的《关东三九》、描绘农民生产劳动的《打鱼》、《收辣椒》等。刘丹说:“农民画在上世纪50年代设立文化站的时候逐渐兴起,是农民用绘画表现自己生产生活的一种方式,逐渐演变成特定的艺术形式。”
  来自天津神界漫画公司的原创写实漫画《四大名著》,也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该展区负责人邵清介绍说:“原创写实漫画《四大名著》由200多位绘制作者,历时6年绘制完成。不仅忠实于原著,并且有自己的创意在里面,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原创漫画相结合的产物。”
  此次文博会还有台北文化创意主题展馆、山西文化展馆、江西红土地展馆等地方文化特色浓郁的展区,从不同的角度将我国的原创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成果可观预示文创产业前景

  据第三届文博会承办方北京贸促会公布的消息,此次文博会共签署各类合作意向、协议292个,总金额46.8亿美元。在当前金融危机肆虐的情况下,文化创意产业表现出来的活力是惊人的。
  此次文博会,山西、河北、天津等地的文化交易显得格外突出。据山西文化展区负责人、山西省文化厅产业处处长王艳芳介绍,开展第一天上午,山西省就与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及上海文广互动电视公司等单位签署了多达20多亿元人民币的合作项目。王艳芳说:“我们每年都来参加文博会,今年是规模最大的。文博会让我们开拓了思路、扩大了视野,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与交易的好平台。”

外国大型主题展馆首次亮相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活力,吸引了美国、日本等国家组团前来参展,展示他们独特的文化魅力。
  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2号馆举办的韩国文化创意展,是外国大规模的主题展首次亮相文博会。此次韩国文化创意展以韩国观光胜地南怡岛为背景,以“创意与想象”为主题。只要在入口处领取一份“南怡共和国”公民护照,观众就可以进入参观。在迷你“南怡共和国”里,韩剧《冬季恋歌》的场景被再现出来,300平方米水面中央的舞台上正在表演跆拳道。还有韩国创意大师和中国前卫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展区、中韩艺术交流区、中韩兄弟友谊岛、再活用和再利用展示区等等,都给观众提供了一个观光与想象的空间。

  相关稿件
· 文博会落幕 方正获颁三项创意大奖 2008-12-24
· 低息时代的另类创意理财 2008-12-22
· 文化创意博览会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 2008-12-22
· 恒源祥09版生肖贺岁广告创意开始征集 2008-12-17
· “2008中国国际珠宝展”创意作品走俏 200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