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人拯救全球基金业?
    2008-07-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当欧洲投资者集体逃离、美国方面的需求仍较为疲弱之际,亚洲投资者正拍马前来拯救全球基金管理行业。
  日前,欧洲基金和资产管理协会(EFAMA)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亚洲投资者占总部设在卢森堡和柏林的“离岸”UCITS基金净销售额的90%。2008年头4个月,即使在欧洲投资者匆忙撤离的情况下,对这些基金的需求仍保持了升势。
  “我们已注意到,亚洲的投资增长明显加速,”纽约咨询机构Strategic Insight全球研究部董事总经理丹尼尔·恩斯卡特表示,“5年后,我们将看到亚洲的资产(从目前的2万亿美元左右)升至6万亿至8万亿美元。我们预期每年将净流入1万亿美元的资金。”
  恩斯卡特指出,全球基金业都在寻求通过亚洲的增长获利,他们都率先在亚洲发售基金,然后推向全球其他地区。在接受EFAMA调查的28家基金公司中,有20家表示,他们或者已经推出了专门针对亚洲投资者的基金,或者正打算这样做,其中许多基金也把目标对准了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的投资者。
  然而,随着亚洲股市大幅下挫,已有人担心亚洲投资大军可能会鸣金收兵。Strategic Insight称,2008年第一季度,来自亚洲的净流入降至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施罗德集团亚洲分销业务主管德布鲁因表示:“人们的确很紧张,基金的赎回也在上升。”不过,他补充称,亚洲投资者对于那些能帮他们回避通胀风险的产品仍热情不减,比如大宗商品基金。
  EFAMA总干事德普罗夫特也乐观地表示:“我觉得这些投资会是长期的。因为这些国家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亚洲的投资步伐可能会放缓,但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撤离。”
  (本报综合报道)
  相关稿件
· 基金一再失措,症结究竟在哪里 2008-07-30
· 中国银行收购瑞士一基金公司30%的股份 2008-07-30
·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榜样公益基金成立 2008-07-30
· 跛足的公募基金还不值得信赖 2008-07-29
· 跛足的公募基金还不值得信赖 2008-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