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深穗将尝鲜“超级网银”
手续费或低于跨行转账
    2010-08-31    潘洁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只要开通一家银行的网银账户,就能查询其他银行的账户信息,还能跨行转账、支付等。8月30日,传闻已久的“超级网银”在天津、北京、广州、深圳正式上线。10月中旬,将在上海、杭州、南京等10个城市上线运行,11月中旬则扩大到其余城市上线运行。

  一网查遍所有

  记者注意到,以前客户在使用第一代网银系统时,如果手头有不同银行的多个账户,就必须在电脑上安装各个银行的客户端,每次登录还要分别插入不同的“U盾”来防范风险。不过“超级网银”开通后,这些问题将得到解决,而且,跨行转账资金能实时到账。
  据介绍,“超级网银”上线初期将开通实时跨行转账、跨行账户查询等功能。首批共有14家银行接受了央行的验收,并有6家银行已通过全部业务功能验收。
  不过,市民如果用“超级网银”操作不同银行的账户,需要办理网上银行业务。比如,客户使用招行的账户为交行的信用卡还款,就必须在招行和交行都开通网银才能操作。
  此外,“超级网银”虽已上线,但其首先服务企业用户,个人客户暂时不开通,而且初期仅开通账户信息查询和转账功能。

  费用可能下调

  “超级网银”上线后,跨行业务收费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新系统打通了银行间的“障碍”,转账手续费标准可能会下调,而且“超级网银”推广期也有望给客户一定的优惠。
  商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具体费用还没有公布,可能视以后的情况而定,或许还会出台一些收费细则,但费用应该不会像跨行转账业务这么高。
  记者看到,中行、建行、中信银行等相关公告已经挂在官网上。中行公告称,客户可通过该行网银使用自己在他行的结算账户,向中行信用卡实时还款,且推广期内跨行信用卡还款免费。
  此外,上述人士透露,“超级网银”上线后,将真正实现资金7×24小时随时随地流转,哪怕是周末,只要这家商业银行接入了“超级网银”系统,资金就可以实时划拨。
  目前,“超级网银”也会跟着银行网点一起“下班”,在银行下班时间,虽然客户仍可以登录,不过自行办理跨行转账、缴纳费用等业务时,资金需要等到银行上班时间才能流转。

  第三方支付末日?

  央行牵头的“超级网银”也着手第三方支付业务,着实让第三方支付公司冒了一身冷汗。
  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的“龙头”,除了提供交易担保外,还代缴手机费、水电煤气费、房租、信用卡还款等,而且不收任何费用。现在,“超级银行”也有同样的功能,客户可能考虑到安全性而偏向“超级网银”。
  不过,独立的第三方网上支付公司快钱CEO关国光公开表示,“超级网银”不会对第三方支付平台构成明显威胁。业内人士称,央行出台“超级网银”主要是为了提升商业银行的系统效率。
  “说实话,‘超级网银’还是抢了第三方支付的活,无疑给第三方支付平台当头一棒。目前,支付宝还没有获得相关牌照,支付宝恐怕难逃被暂停接入网银互联系统的厄运。”上海聚富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俞利苹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她同时表示,现在国内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正面临身份定位的尴尬,以及“超级网银”的追赶和冲击,第三方支付到了生存、发展的转折点。
  据统计,目前支付宝的用户数已经突破3亿。2009年淘宝网的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占国内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近2%。加上淘宝之外的庞大交易量,担保交易模式直接拉动的消费额占国内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已经达到3%左右。

  相关稿件
· 央行“超级网银”正式上线 2010-08-31
· 中国银行:个人网银客户数突破2000万 2010-08-27
· "超级网银"呼之欲出 2010-08-24
· 中信银行:个人网银新增薪酬支付功能 2010-08-20
· 网银理财潜力可期 201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