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摘频道 >> 链接稿
日本:按收入定房租
2010-08-03   作者:  来源:国际金融报
 
  金融危机后,经济不景气让日本人很受伤,日本房价目前已处于最近10年来的谷底,尽管如此,日本人并不买账,超过九成的人结婚都爱租房。
  日本房屋是有永久产权的,但日本对房屋的继承要征收大笔遗产税,每年还要征收固定资产税等,炒房并不划算。根据日本的一项最新调查,东京有91.5%的人结婚时都是租房,买第一套房子时,平均年龄35岁。
  刚毕业的大学生工作,最初仅能拿到15万-20万日元/月,与中国同龄人相比,这一收入已属高级白领。但在东京,这点钱只够养家糊口,因为房价太高,东京、大阪等地的房子平均每平方米售价约35万-40万日元。其实,大部分低收入家庭的日本人,都是靠政府修建的公共租赁房解决住房问题。
  这种公共租赁房与民间中介公司的租赁房相比要低1/3到1/2。有趣的是,每户的房租都不同,是以入住者的收入多少而定。每年某一特定时段,租房者就要向政府申报收入,然后政府再根据入住者的情况确定下一年的房租标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昂贵的公租房成了“鸡肋” 2010-08-02
· 公租房成本应由土地收益削平 2010-08-02
· 公租房要“看得见”“住得进” 2010-07-30
· 意大利公租房系统发展现状 2010-07-30
· 公租房破解住房三大难题 2010-07-0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杨涛:政府储蓄合理规模是多少·[思想频道]左晓蕾:完善市场制度是楼市调控之本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