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建中:向世界提供公正的信用评级资讯
在大公国家信用等级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0-07-11        来源: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
  尊敬的各界嘉宾和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汇集在这里将共同见证一个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这就是大公首次发布五十个国家的信用等级。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社会共同行动,力挽危机狂澜,期盼遭受重创的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回暖。可是,接踵而至的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再一次使人类社会面临安全威胁。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从本质上讲都是信用危机,都是债务主体的实际偿付能力出了问题。那么这里还有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所有出现危机的债务主体都是高信用等级。从他们的信用等级看应该具有很强的偿债能力,或者说其违约概率是最低的。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拥有高信用等级的债务主体,特别是主权国家出现了信用危机呢?深入研究的结果表明,是现行国际评级体系不能正确揭示债务国的偿还能力,向世界提供了错误的信用评级信息,诱导投资人把钱借给这些无力还债的经济体,国家违约风险由此产生。
  欧债危机再一次揭示了信用经济发展规律:1、人类社会已进入了信用全球化发展时代,债权人与债务人的信用关系把人类社会连接为一个整体,由此构成的国际信用体系成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国家信用则是国际信用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家信用状况不仅关系一个国家的生存与发展,而且攸关国际信用体系之安危;2、国家信用评级的可靠性决定着一国利用信用资源的能力及世界经济的均衡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债权国核心利益和国际信用体系安全;3、公正、客观、真实的信用评级信息是国际信用关系稳定与发展的必要条件,信用评级机构承担着重大的社会责任。
  然而,现行国际评级体系难以承担起信用全球化背景下向世界正确提供债务国信用风险信息的公共责任。除竞争原因外,背离国家信用风险形成要素客观联系的现行国家评级标准是导致评级信息错误的根本原因,这一标准的核心内容是:1、按西方民主政治理念进行国家政治排序;2、按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进行国家经济实力排序;3、用金融和经济的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程度作为国家经济结构和经济前景的主要判断标准;4、中央银行独立性和国际货币发行权是获得高信用等级的必备条件;5、忽视国家财政收入作为偿债来源的根本地位,把举债能力作为衡量国家债务偿还能力的判断标准。按照这样的标准对国家主权的评级结果是:1、没有客观反映世界主要债务国的真实偿债能力,给予他们高信用等级,使这些国家很容易通过举债途径而不是财富创造方式维持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最终使它们陷入债台高筑、资不抵债,甚至国家破产的境地;2、掩盖债务国信用风险的信息使债权国的外债资产处于不安全状态,使债务国有条件利用货币贬值输出债务,侵吞债权国的财富;3、不真实的信用等级使发达国家演变为世界最大的债务国,他们利用国家高信用等级超过自身实际偿债能力过度举债,占有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际信用资源,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则为负数,导致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饱受危机之害的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发展迫切需要改革已被实践证明不合理的国际信用信息服务体系,呼唤公正的信用评级资讯。
  大公成立之初就把“为投资人服务”和“唯实、唯信、唯公”作为自己的宗旨。为坚守并实践这一理念,大公用了十六年时间努力学习人类信用评级的实践成果,探索信用经济和评级发展规律,选择了民族品牌国际化发展道路,把推动建立体现信用经济本质要求并符合国情的中国信用风险防御体系与构建顺应信用全球化发展内在需要的国际信用评级体系紧密结合起来,确定了大公的历史方位,使大公站在了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改革思想和实践的前沿。通过对人类信用经济和评级历史的总结研究,一种沉重的历史责任感驱使大公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去做一件对人类社会发展有积极意义的事情,那就是构建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评级体系,向世界提供真实的信用评级资讯,今天发布的五十个国家信用等级正是这一追求的成果。
  构建一个能够公正、客观、科学地体现国家信用风险形成规律的信用评级标准是正确揭示国家信用风险的前提,大公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组织了二十多人的国家信用评级研究团队,投资数千万元,用了五年多时间对现行国家评级标准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找到了其中的关键问题,结合信用经济和评级发展规律的研究,特别是系统总结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经验教训,发现了形成国家信用风险因素的内在联系,建立了揭示国家信用风险的理论体系,找到了国家信用评级的方法路径,从而奠定了构建新型国家信用评级标准的坚实基础。
  在不同于现行国家评级标准的立场、思维、理论、方法的前提下,大公创建的国家信用评级理论成为评级标准的指导思想。这一理论包含了六个方面的内容:1、国家财富创造力是一国债务偿还能力的基础;2、国家经济增长能力依赖于国家管理能力;3、国家金融体系是一国财富创造的驱动力;4、国家财政实力直接决定一国债务实际偿还能力;5、本币币值是影响一国债务实际偿还能力的关键要素。在这一创新理论指导下形成了大公国家信用评级标准,这一标准包括五个要素:国家管理能力、经济实力、金融实力、财政实力和外汇实力。新型国家信用评级标准的建立为正确揭示国家信用风险奠定了基础。为了让世界准确理解大公的国家评级资讯,我们尽可能用容易理解的表达方式毫无保留地把评级标准公诸于世,实现评级信息制造过程的高度透明。
  新型国家信用评级标准与现行评级标准的根本区别是站在什么立场用什么方法去认识我们所处的信用世界,大公完全摒弃了以某种价值观和国家利益作为识别信用风险的认识基础,坚持客观和辩证地认识信用风险形成要素的内在联系。由于认识世界的方法不同使大公对国家主权的评级结果也有别于其他评级机构。
  当人类还没有完全认识清楚金融危机与信用评级内在规律的时候,欧债危机使人类社会陷入了更大的迷茫。正值此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刚刚召开的G20峰会上提出“要制定客观、公正、合理、统一的主权信用评级方法和标准,使有关评级结果准确反映一国经济状况和信用级别”。这一高屋建瓴的论断为后危机时代国际信用评级体系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大公有关国家信用评级的一系列科研成果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评级技术革命,它以更加客观、公正的新视角分析评判日益复杂的国家信用风险,为世界增添新的信用资讯,丰富人类对信用风险的认识。国家信用等级作为大公国家信用风险研究最终成果的发布,标志着一支新兴评级力量开始登上国际信用评级舞台,为改革不合理的国际评级体系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局面。
  大公以她对人类社会安全发展的忠诚和责任铸就的国家信用风险研究成果,必将为在茫茫风险中寻找商机的人们照亮方向,为信用时代的人类发展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 国家信用评级中的外汇实力分析 2010-07-11
· 国家信用评级中的财政实力分析 2010-07-11
· 国家信用评级中的金融实力分析 2010-07-11
· 国家信用评级中的经济实力分析 2010-07-11
· 国家信用评级中的国家管理能力分析 201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