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拟建船舶研发制造等三大基地
    2010-06-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正在制定中的上海市海洋发展“十二五”规划,把未来5年海洋经济的增长率定为不低于15%。
  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推动下,上海市海洋经济近年来持续快速发展,从2005年到2009年,平均海洋经济总量增长率为11%~12%,据统计,2009年上海市海洋生产总值约43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28.9%。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洋山深水港为核心,临港新城和崇明三岛为依托,江、浙沿江沿海地区为两翼的长三角滨江临海产业带。
  不过,上海市海洋局局长张嘉毅表示,上海的海洋经济发展也面临资源约束,传统优势产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外部因素影响明显。
  为推动15%年增长目标的实现,上海将做大做强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等海洋传统产业,重点发展海洋航运服务、滨海旅游、海洋信息等海洋现代服务业,同时加快培育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等海洋新兴产业。
  根据制定中的“十二五”规划,上海的海洋经济工作将围绕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大基地,即国际重要的船舶及配套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国内海洋工程与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国内海洋科技人才和海洋信息服务基地。
  上海市海洋局副局长沈依云透露,除了上海海洋发展“十二五”规划,海洋局还在制定“海洋功能区划规划”,以及一些专项规划,比如海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等。
  相关稿件
· 船舶出口未来堪忧 2010-04-20
· 天津开展融资租赁船舶出口退税试点 2010-04-07
· 我国应加快船舶压载水处理技术产业化 2010-01-14
· 首只船舶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运营 2009-12-31
· 大连前11个月船舶出口20.9亿美元 200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