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酒店业全面复苏
    2010-06-04    作者:卢元强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与许多其他国家相比,中国酒店业反弹更为迅猛,印证了中国酒店业作为全球领导者的地位在引领全球酒店业复苏。
    亚太地区正率领全球酒店业复苏。商业咨询机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监测数据证实了这一趋势:2010年前4个月,涨势最强劲的单间客房收益(revPAR)增长24.1%,达83美元。
  德勤旅游、酒店和休闲行业全球主管合伙人Alex Kyriakidis表示:“酒店业绩受惠于亚太地区经济强劲复苏的前景,与2008年同期相比,目前单间客房收益仅相差14美元。亚太地区同时以强劲的国际访客人数及旅客人流的增长带领全球酒店行业复苏。若该趋势得以持续,单间客房收益今年有望超过100美元的水平。如果该预期目标得以实现,亚太地区酒店业将达到史上最佳表现。”

  泰国引领复苏

  泰国成为今年前4个月亚太区表现最为强劲的市场。以当地货币计,泰国普吉岛单间客房收益上涨31.7%。越来越多来自澳大利亚与欧洲的直航班机促使该地的酒店入住率大幅上扬,由30.1%跃至79.6%,但平均房价仅上涨了1.3%。尽管酒店业绩表现强势,但STR Global公布的数字显示,最近有报告称由于曼谷的抗议活动升级为暴力冲突,入住率开始下滑,预订情况也呈现衰弱之势。
  今年1月和2月,全球经济复苏之势明显,曼谷酒店的单间客房收益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然而,3月增长率降为5.4%,4月则出现负增长,跌幅达12.6%。截至4月,整体表现仍然正面;但若暴力冲突不断,各国政府继续建议国民不要前往泰国首都旅游的话,该地的单间客房收益会出现负增长。

  香港、北京有望超越

  以当地货币计,香港和北京酒店的单间客房收益增长率分别位居亚洲第二和第三位。同时,由于新需求涌入市场,北京和上海的入住率增长分别达30.7%和19.3%,终止了前一时期持续下滑的走势。
  德勤中国旅游、酒店和休闲业合伙人曹文正称:“与许多国家相比,中国酒店业反弹更为迅猛,印证了中国酒店业正以全球领导者的地位在引领全球酒店业复苏。香港平均房价的上涨态势尤为突出,3月份更超过200美元,这是16个月以来的首次。未来发展势头强劲,尤其在世博会期间,上海的酒店业也将迅速增长。更长期的前景同样乐观,持续的经济繁荣将推动国内和国际的旅游。世界旅游组织近日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超过法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目的地。”

  相关稿件
· 亚太股市多数上涨 韩元大幅下挫 2010-05-25
· 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全线上涨 2010-05-11
· 亚太主要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2010-04-20
· 中国航空旅客运载量占亚太1/3 2010-04-14
· 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涨跌互现 201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