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顾茅庐
    2010-04-30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刘备却不能等了。
    时光如梭,岁月蹉跎,转眼已是建安十二年(207年),在荆州从事三陪工作的刘备老板,已经四十七岁。按照当时人的平均寿命来看,这个年龄完全可以说是步入老年,说不定哪天眼一闭就再也不睁了。可是理想在哪里?功业在哪里?奋斗了二十多年,结果还是两手空空。
    任何一个男人,内心深处都不会甘于碌碌无为。
    刘备更是如此。所以他悲叹髀里肉生,甚至忍不住训斥许汜一类求田问舍的人,可这都不能解决问题。他能干的只有招揽人才。虽然这也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但聊甚于无,总算对事业有所帮助。
    只要付出努力,总会有所收获。
    刘备的努力,就没有白费。史载“荆州豪杰归先主者日益多”,其中有一个人,叫徐庶,字元直。
    徐庶与关羽有点类似,年少时酷爱击剑运动,也是一个血气方刚见义勇为的少侠,同样有一次为朋友报仇而杀了人。在逃亡的路上,虽然徐少侠用白泥抹脸、披头散发,但毕竟化妆技术不专业,最后还是被公安干警抓捕归案。徐少侠怕连累朋友和家人,在审讯时本着打死也不说的精神闭口不言,想来对构思巧妙做工精细功用巨大的古代刑具有过不少亲密接触。徐少侠这么义气,他的朋友也不是孬种,知道他被抓获后,不知是上下打点,还是武力劫狱,总之费尽周折把他救了出来。此后,徐少侠逃到荆州隐姓埋名,弃武从文,折节向学,结交了诸葛亮、崔州平、司马徽等一些朋友。
    作为一个一向慧眼识人才、真心待人才的老板,刘备见到徐庶后,非常器重,很快感动了徐庶。徐庶被感动的一个标志事件,是向刘备推荐他的好朋友诸葛亮:“诸葛孔明者,卧龙也,将军岂原(愿)见之乎?”
    招揽人才,一向是多多益善。刘备老板虽然公司不大实力不雄厚,但管一拨员工吃饭,还是没有问题的。他立刻表示愿意招聘新员工,说:“那你快去找他吧,然后一起回来上班。”(君与俱来)
    知己就是知己,还是徐庶清楚诸葛亮的心思。徐庶告诉刘备:“这个人不是一般人,最好是老板你自己去请他。”(此人可就见,不可屈致也。将军宜枉驾顾之)
    招个员工要老板亲自去请?这多少有点出人意料了。
    不过刘备还是答应了。早在平原时他就养成了礼贤下士的好习惯,不分贵贱都给予很高的礼遇,曾经把一个刺客感动得一塌糊涂,何况是大名鼎鼎的卧龙?
    卧龙先生,只要你真的是个人才,我就是亲自跑一趟也无所谓。
    我的诚意,你会感受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希望你不要让我失望,今后加入我的团队,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一起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刘备去请诸葛亮出山,去是肯定去了,但具体细节,存在不少争议。
    《三国志?诸葛亮传》的记载是“凡三往,乃见”,意思很清楚:去了三次,才见到。虽然“三”这个词在古代往往是个约数,指多次,但前面加个“凡”字,在这里明显是个确数,就是指一共三次,不是一些人推测的不止三次。
    出山二十年后,诸葛亮在《出师表》中明确提到:“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谘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以诸葛亮的为人处世来看,他不是个好摆谱爱虚荣的人,不至于夸大其词,往自己脸上贴金。何况仅仅过了二十多年,一些当事人还活得好好的,诸葛亮睁着眼睛说瞎话的可能性实在太低。
    综合这两点,三顾茅庐确凿无疑。
    但偏偏有另一种说法,出自鱼豢的《魏略》和司马彪的《九州春秋》,认为是诸葛亮自己跑去求见刘备,结果没有得到重视。刘备再现了当年编草鞋的风采,正拿着牦牛尾巴编织工艺品(在电影《赤壁》中似曾相识)。后来诸葛亮献计,刘备把荆州一带的流动人口组织起来,该收税就收税,该出力就出力,该征兵就征兵,从此实力大增。刘备这才重新认识了诸葛亮,开始重用他。
    这个说法似乎能自圆其说,不但描绘了刘备编牦牛尾巴的细节,这似乎符合刘备年少卖草鞋的经历;又写出了诸葛亮得到重用的原因,这似乎更符合常理,否则让一个天下枭雄三番五次去请一个寸功未立乳臭未干的年轻人,会让许多人(比如鱼豢先生)觉得不可思议。
    然而这个说法,实在是经不起推敲的。
    从古至今,史书都是人写的,有着作者的立场与褒贬在里边。即使孔子作《春秋》,还有所谓一字褒贬的春秋笔法在其中,并且被历代历史学者奉为圭臬。
    《魏略》和《九州春秋》的作者分别是曹魏纯臣鱼豢与晋朝宗室司马彪。关于这一事件的记载,司马彪的《九州春秋》是沿袭鱼豢的《魏略》。所以,值得重点分析的是鱼豢先生,他就是最大的造假嫌疑人。
    之所以称鱼豢为曹魏纯臣,是因为他一生忠于曹魏,在晋朝取代曹魏之后,他就不再做官;而且他的《魏略》一书,记载历史终止于曹魏实际上灭亡(254年司马师废齐王曹芳)的时候,并不延续到司马炎取代曹魏。可见,鱼豢是以魏国遗臣自居的。而蜀汉与曹魏一直是敌国,站在曹魏的立场,鱼豢先生通过虚构刘备编草鞋一类的活动和诸葛亮自己求见,来贬低敌国君臣,就非常可以理解了。
    除立场之外,鱼豢先生的造假水平实在不怎么高明,存在着明显的漏洞。
    其一,刘备在踏上奋斗之路后,还在编制草鞋一类的手工艺品,除了《魏略》之外没有任何史料记载,可以说是孤证。孤证历来难以令人信服,何况一个热衷于编草鞋的领导,怎么可能有那么多人死心塌地终生追随?又怎么会获得天下英雄的称号?即使早年确实编过草鞋,但刘备走上乱世称雄之路后一定不会重操旧业,甚至讳莫如深。鱼豢的这个记载恐怕想当然的成分居多。
    其二,此时刘备是寄人篱下,刘表对他并不十分信任,管理荆州流动人口带来的实惠,怎么可能让刘备得到?刘备扩展实力,正是刘表所忌讳的,防范牵制还怕做得不够,不可能坐视刘备大规模扩军。
    其三,鱼豢关于刘备之子刘禅的记载,也非常不靠谱,说是出生在徐州,后来流浪到汉中,还被人贩子卖过几次等,这是鱼豢有意诋毁敌国君主的另一个证据。也就是说,在诋毁刘备集团这件事上,鱼豢先生是一个惯犯。
    孔夫子有句话说“学而不思则罔”。我们在读书的时候,也需要多做思考,才能得到书中的智慧,才能形成自己的思想。相信在读历史书的时候,尤其是遇到记载出入很大的事件,加以分析,加以辨别,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学会辨别真伪的方法,我们就会逐步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去伪求真,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下次遇到哪个人又写书或者写论文来蒙我们,我们就不会那么容易上当了。
    《魏略》和《九州春秋》关于诸葛亮自行求见刘备的记载,历代文人学者大多都能见到,但相信这个说法的人却很少,可信度太低是一个重要因素。
    三顾茅庐的历史真相,是经得起推敲的,不会因为有不同说法而被掩埋于历史尘埃之中。
  相关稿件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
· 芬兰人酷爱读书 200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