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皇帝还是卖草鞋
    2010-04-30        来源:经济参考网
    前面我们说到,就算刘备同学认识到自己的祖宗是大汉皇帝,也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实际的好处,他该干啥还得干啥,没有一丁点的变化。
    比如说,他依旧和同学们一样一样地读私塾背《论语》,一样一样地玩游戏吹牛皮。
    但在某一天,他吹了一个天大的牛皮。当时,他和邻居家的小伙伴在家门口又玩起了捉迷藏,又吹起了牛皮。大伙都玩得不亦乐乎,吹得天花乱坠。
    轮到刘备同学吹牛的时候,他指着他家老房子旁边的一棵大桑树说:“我一定能坐上皇帝乘坐的车子!”(吾必当乘此羽葆盖车)
    这句话真正的意思,谁都能听得出来,他不是想有朝一日坐上皇帝的车子,而是要坐上皇帝的位子。
    刘备同学吹牛时,那棵大桑树正枝繁叶茂,远远望去,正如皇帝的车盖。
    汉朝人都知道,皇帝位子的合法继承人确定一定以及肯定不是刘备同学。他要想当皇帝,只能通过不合法的手段,而用不合法的手段夺取皇位通常有一个特定称呼—谋反!
    参考资料:谋反大逆,夷其三族!
    因此,刘备同学的这个牛皮着实把他的叔叔刘子敬吓了一跳,赶紧制止他说:“小孩子家不要胡说,小心被灭族啊!”(汝勿妄语,灭吾门也)
    这句话在中国历史上非常有名气,被许多人认为是刘备年少有大志的铁证。陈寿在用笔极为简略的《三国志》中记载了这句话,自然也是这个意思。
    在我看来,这句话不像是少有大志的证据,更像是地地道道的吹牛。如同今天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别人问起他的理想是什么的时候,有不少小朋友会说长大了要当总统,当主席,甚至是国王、皇帝,等。
    世界的精彩就在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不论他是多么幼小或是渺小。
    小的时侯说长大了要当总统、主席、国王的小朋友,不一定是胸有大志。小时候说长大了要当工人、农民、老师的小朋友,也不一定是碌碌之辈。
    他们说这些话的时候并没有多少不同。若干年后混出一个了不起的天地,那就被称为少有大志天生不凡;若干年后混到一个不起眼的田地,就被称为胡言乱语痴人说梦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一个人究竟能走出什么样的人生,更多要靠后天的努力与奋斗。
    吹牛归吹牛,吹牛不能当饭吃,吹牛完了还得干正事。刘备同学当时的正事是上小学。
    不久之后,他有了一样更为正经的事情要办—摆地摊卖草鞋。
    自从国家公务员刘弘同志去世以后,刘备同学家里就没了收入,家底再厚,也会坐吃山空,这样下去过不了N年迟早得断粮。
    时间虽然已经过去了一千八百多年,许多事情却没有多少改变。不论任何时代,除了皇帝一类的特殊群体之外,像刘备这样的普通人要想不饿肚子,就得找份工作不停地干活。
    那个时代女工不受欢迎,刘备同学又没长大,孤儿寡母想要找份正儿八经的工作,实在比登天容易不了多少。
    于是,孤儿寡母找了一份门槛比较低的工作—摆地摊卖草鞋兼营草席。不是批发后搞零售,而是自产自销。好在编制草鞋草席的技术含量不是太高,孤儿寡母学起来不算太难。
    很有可能刘备同学的母亲已经是个资深摆地摊个体从业者,未雨绸缪,在刘弘同志去世不久就入行了。
    刘备同学应该是在小学毕业或者辍学以后,才正式加盟这个没有前途的职业。
  相关稿件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
· 芬兰人酷爱读书 200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