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外滩金融味更浓了
    2010-04-02    作者:张竞怡    来源:国际金融报

    4月1日的早晨,潮湿的空气中飘散着细细的雨丝。当公交车驶过外白渡桥,历时近3年的综合改造,蜕变一新的外滩慢慢展现于眼前时,令人感觉格外的端庄大气。在新外滩全面开放的第五天,《国际金融报》记者亲身体验了她的魅力。

  金融多元了

  上个世纪,外滩拥有“远东华尔街”的美名。这个世纪,上海则致力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可以说,金融是上海历史和血液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新外滩的定位就包括“金融聚集带”。
  记者昨日沿着万国建筑群一路行来,赫然发现,新外滩的金融味变浓了。就在这2.6平方公里的“外滩金融聚集带”中,金融机构已经齐集一堂,甚至每个外滩的门牌号码后都可以挖掘出一个金融故事。
  新外滩最大的变化是这条金融带拉长了,从十六铺开始,记者发现平安银行矗立其中,新CBD地区即延安路以南、复兴东路以北、人民路中华路以东、黄浦江以西的“南外滩”地区,上海清算所等机构入驻其间。
  这还远远不够。上海市黄浦区区长周伟曾表示:“未来几年,整个外滩金融聚集带,新建的商务楼宇总量将达到180万平方米。”这一容量相当于6个港汇广场。在新建的同时,南外滩中一些拥有悠久历史的老建筑也将陆续被置换。
  金融聚集带的集聚效应不但体现在规模上,外滩的金融机构也越来越多元化。按照周伟的说法,外滩金融聚集带将承担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作中心、金融专业服务中心等三个中心功能,吸引证券、信托、投资公司、股权投资、风险投资、融资租赁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外滩聚集。
  与建筑群相对的滨水平台也不乏金融元素。新外滩四大广场中就有新建的外滩金融广场,它是整个外滩滨水区面积最大的广场,位于福州路路口。

  商业大牌了

  漫步外滩,除金融机构外,高端商业也在进一步集聚。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半岛酒店。站在这栋六十年来外滩第一座新添的建筑物前,一点都不觉得突兀,这栋新楼已与外滩建筑群融为一体,透过左侧橱窗,就能看到酒店底楼香奈尔旗舰店中的高级成衣,而右侧,Prada精品店还在装修中。而外滩27号,原怡和洋行(外贸大楼)所在地也正在改造,规划中它将引入高档百货。
  外滩商业带不仅是零售业的高地,更是高档餐饮、高星级酒店、高级会所的集聚地。世博会召开前夕,“外滩源壹号”(原英国领事馆)将试运行,它将被用来接待参加世博会的元首级、首脑级贵宾。
  此外,外滩商业带未来还将引入两大高星级酒店品牌。和平饭店北楼变身为费尔蒙特——和平五星级酒店,和平饭店的房价将由原来的每晚100美元升至每晚300至400美元;昔日的上海总会、东风饭店将变身为外滩华尔道夫酒店。

  交通便捷了

  商业和金融的繁荣都离不开便捷的交通。外滩改建的一大目的是为了解决外滩路段的交通拥堵问题。
  记者选择了路面公交体验了一下外滩的路面交通。在现场,记者看到,原本11车道的中山东一路路面部分已经缩到4根车道,不过行驶车辆并不拥堵。虽然天公不作美,细雨绵绵,然而33路公交从外白渡桥站行驶到十六铺站只用了6分钟。
  33路公交司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外滩改造完成前,东大名路上,每天准备过外白渡桥的公交长龙可排上两三站路,外滩路段必堵车,最严重的时候塞车达一两个小时。改建完成后,外滩的路面交通明显通畅了,车程耗时起码缩短了半小时。”
  其实,分流车流的奥秘在外滩地下,那里已经建成一条双层6车道快速通道,把70%的车流引向地下。此后,记者乘坐出租车进入外滩隧道,隧道内车辆不多,方形无极灯一闪而过,两边侧墙蓝色渐变搪瓷钢板给空间增加了时尚气息,隧道内交通顺畅,仅用5分钟即可出隧道。

  相关稿件
· 三地金融业“唱戏”外滩 2009-12-09
· 外滩地块成沪“勾地”首单 2009-09-24
· 上海外滩金融核心地块近期上市 2009-09-24
· 中行在外滩金融产业带设立财富管理中心 2009-09-11
· 上海外滩逐步“变脸” 2007-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