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有望建成世界级都市圈以北京为中心
    2010-03-04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1日举行的2010年世界城市建设国际论坛上获悉,已提交国务院等待批复的2010京津冀经济圈规划发展纲要有望明确以北京为中心、把京津冀都市圈建设成为世界级都市圈的目标。

  北京建成世界城市有利于区域平衡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开忠表示,北京是国家首都、全国第二大城市,与上海、香港一起全面建设成为世界城市,对平衡南北关系,实现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大意义。
  杨开忠表示,2010京津冀经济圈规划发展纲要已提交国务院等待批复,有望明确以北京为中心、把京津冀都市圈建设成为世界级都市圈的目标。

  北京需打造世界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北京建立世界城市固然要使北京具有全球一流的经济力量,更要注重打造北京独特的文化软实力,要着力打造领先的商业文化,要特别注意打造具有世界知名度的高端商务区,如伦敦的金融城、纽约的华尔街、东京的银座。他建议,将北京CBD(商务中心区)打造成一个具有世界知名度的高端商务区,建设全球地标式建筑,作为北京现代商业文化的象征。如有可能,吸引世界CBD联盟的总部落户北京。

  相关稿件
· 京津冀都市圈规划正在制定中 2010-02-02
· 王建提出以大都市圈模式推进城市化 2010-01-20
· 京津冀都市圈初现规模 2009-06-30
· 打造“半小时都市圈” 京津城市圈加速融合 2009-01-15
· 研究表明:长三角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2008-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