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药业酝酿整合风暴 市长亲自操刀重组
    2010-02-2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在昨日上扬前,大盘一直欲涨还跌,区域板块轮换迅速,重庆板块表现也较为突出,其中的药业股更是走出“瑰丽”舞步。西南合成和西南药业昨日收出第四根阳线,太极集团更是五连阳,桐君阁则于昨日盘中创出11.87元的新高。资金这般力挺,实为抢食“金融市长”黄奇帆操刀的重庆医药企业重组这块大蛋糕。

  “太极系”净壳势在必行

  关于“太极集团将整合西南药业和桐君阁的资产,再出售西南药业和桐君阁这两个壳”的传闻早已甚嚣尘上,相关上市公司虽几番澄清,但重庆方面消息显示,“嗅觉”灵敏的私募和基金巨头早已云集山城,调查布局。
  资料显示,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占98.97%的太极集团,旗下共有同城三家上市公司,除自身外,还分别控股桐君阁(占54.73%)和西南药业(占 33.49%)。由于同属医药业,存在关联交易,但三家企业在西南地区市场上,均有各自的优势。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太极集团具有主导作用。桐君阁在业绩上对公司基本没有贡献,但是作为西南地区的商业流通龙头企业,旗下有超过7000家的门店,意义至关重要。西南药业则主营普药生产。
  近期,重庆市政府明确提出2012年适宜上市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将全部上市,太极集团两个壳资源因此成为稀缺资源。太极集团在2008年通过大股东整体“打包收购”方式,彻底解决了对外担保问题后,也具备了整合能力。

  “金融市长”操刀重组

  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2月黄奇帆被任命为重庆市代市长后,业界认为黄奇帆的上任将会加快重庆国企之间的重组和整合,太极集团的整合时机也将来临。因为黄奇帆深谙资本运作,此前一直分管财税、国资和金融,被誉为“金融市长”。
  此前坊间传闻,重庆市国资委一位人士透露:“黄奇帆市长曾私下对太极实业(7.88,0.00,0.00%)集团董事长白礼西说过一句话‘你的衬衣穿了三件,太多了’,这意味着太极集团内部医药资源的重组势在必行,重庆市府不会同意集团内部有三家上市公司的状况长期存在。”另外,今年的重庆市国资工作会议上,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崔坚对该市今年国资改革和发展进行了部署,今年重庆将重点攻坚企业集团的整体上市。

  方正集团或注资西南合成

  另外,方正集团欲整合西南合成,也使该股成为市场期待热点。西南合成系北大方正集团全资子公司,也是西部最大的化学合成药物生产、研制和出口基地,主营原料药和制剂业务,其中原料药占销售收入的80%以上。作为北大方正旗下唯一的医药医疗概念平台,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旗下优质资产有望整合进入西南合成。
  事实上,西南合成早在被“ST”时的重组就是黄奇帆操作国企重组的典型。债转股完成以后,进行了股权重组,北大方正用3亿元购买了西南合成70%的股权,彻底完成重组。整个重组有条不紊地进行,并且在重组后当年就扭亏为盈,摘帽成功,这一切不得不归功于黄奇帆在投融资方面的经验。所以此次方正集团注资西南合成应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相关稿件
· 重庆主城区2009年商品房均价较上年涨26% 2010-02-05
· 重庆:对低保家庭实施廉租房全覆盖 2010-02-03
· 重庆依靠服务吸引证券机构落户 2010-01-26
· 重庆"两江新区"已上报 推进"西三角"战略 2010-01-21
· 重庆国资今年攻坚集团整体上市 201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