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启动大规模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2010-01-18    作者:石新荣 欧东衢    来源:新华网

    道贺的芦笙声由远而近,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苗族村民张里九一家身着盛装,手持酒碗,等候在新居前,向前来道贺的村民们一一敬酒。
  台江县方召乡在2009年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重建的181户“危房户”正陆续搬入新居。在连续居住了50余年杉树皮做瓦、透风漏雨的狭小旧房后,张里九终于在政府的补助下修建好敞亮的苗家风格新居,赶在2010年春节前“圆了温暖的梦想”。
  张九里所在的方召乡,由于自然环境差,民众生活贫困,全乡危房比率达60%以上。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前,居住上一套温暖、牢固的新房是这里民众的多年梦想。
  2009年国家安排40亿元资金开展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按照中央要求,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制定了关于2009年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2009年试点任务是支持陆地边境县、西部地区民族自治地方的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贵州省全部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边境一线团场79.4万农村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
  2010年农历春节前,23.67万户贵州的农村“危房户”将和张九里一样圆了“住房梦”。贵州农村危房改造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28日,贵州省各级财政共计投入补助资金26.72亿元用于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现已开工25.01万户,竣工23.67万户。2010年,贵州还将安排农村危房改造8.18万户。
  在中国西部的甘肃、宁夏、西藏、青海等地,农村危房改造是“首善工程”的提法不止一次被强调。一年多来,西部地区的各地党委政府无不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当作重大民生工程来抓,采取项目资金捆绑、质量跟踪监控、结合新农村建设等多种措施来促进“危改”。
  截至2009年11月30日,全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任务竣工率达64.9%。宁夏、贵州、甘肃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竣工率为74.3%,陕西、青海等省竣工率达到100%。
  正在大规模开展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解决的是中国西部农村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的各民族民众最迫切的问题。
  在黔东南州从江县,农危房所占农户比例高达65.1%。该县刚边乡高麻村的375户壮族村民集中居住在地质灾害区,数次遭受泥石流灾害却无力搬迁。2009年7月,在危房中生活了几十年的刚边村村民终于在政府的帮助下重新选址重建。今年52岁的刚边乡村民廖老龙高兴地表示,每逢连日大雨就胆战心惊,不敢睡觉的他,“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2010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按照中央关于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的要求,在基本保持现有试点范围、补助对象、建设标准等不变的情况下,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张里九的新房内烧着红彤彤、热烘烘的炉火,前来庆贺的男人们端起大碗互敬米酒,盛装的妇女们唱起欢快的酒歌,祝福主人在新的一年里“样样好”。而随着中国西部地区大规模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深入,还有更多农户将像张里九家一样,住进温暖的新居。

  相关稿件
· “网交会”助力中国西部电子商务发展 2009-12-21
· 陕西富平县打造中国西部最大建材基地 2009-12-16
· 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 2009-10-20
· 中国西部城市在崛起 2009-04-16
· 中国西部在全球危机中充满商机 20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