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高铁将动工川青铁路已纳入国家规划
    2010-01-04    作者:刘文藻    来源:成都晚报

    成渝高铁将于今年动工,全长308.59公里的成渝高铁将成都和重庆的时空距离缩短到一个小时之内。这条铁路的开通将充分发挥成都、重庆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并成为连接川渝地区的重要城际交通通道,促进成渝经济圈的可持续发展。另据了解,通过3至5年努力,以成都为核心的我省铁路枢纽将初步建成,新建出川通道设计时速都在200公里以上。

  4年后 1小时内到重庆

  成都至重庆铁路客运专线西起成都,东至重庆市渝中区,北经成都与拟建的成绵乐客运专线相连,南经重庆与拟建的重庆至万州客运专线连接,形成川渝地区城际客运骨干网。
  “投资接近400亿元,建成后成渝两地直达客车耗时还不到一个小时。” 市交委轨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铁二院编制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新建铁路成都至重庆客运专线西起成都东客站,向东经简阳、资阳、资中、内江、隆昌后进入重庆市境内,后经荣昌、大足、永川、璧山、沙坪坝至终点重庆站。线路全长308.59公里,桥隧比重为65.8%,工程估算投资总额398.9亿元,其中静态投资358.5亿元,建设工期为4年。
  届时,成渝两地之间最短将3至5分钟发出一班动车组列车,到2030年每天将开行动车组200多对,年最高通行能力可达6000万人次。

  建成后 形成城际客运骨干网

  “这不仅仅只是让两地之间的距离更近,也将拉动沿线的经济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成渝高铁的修建为充分发挥成都、重庆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提高成渝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构筑全国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同时,成渝客运专线位于我国西南地区成渝经济圈,北经成都与在建的成绵乐城际客专相连,南经重庆与拟建的渝万客专连接,形成川渝地区城际客运骨干网,是成渝间继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后的第三条铁路通道,是一条连接西南地区两个特大中心城市的高速客运通道,并与既有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速公路、成遂渝高速公路共同构筑起成渝两地综合交通走廊。

  ▲延伸阅读

  川青铁路拟修建

  “铁路是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重中之重,具有引领和带动的重要作用。”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是西南地区重要的铁路枢纽,宝成、成昆、成渝、达成四大铁路主干线的交汇点,是国家规划的铁路6大路网性客运中心、14个路网性编组站、18个集装箱中心站之一。目前,已经确定将出川铁路大通道由现在的4条增至10条。据悉,川青铁路、成都经西宁至张掖等两条联系西北地区的干线铁路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据了解,通过3至5年努力,以成都为核心的我省铁路枢纽将初步建成,新建出川通道设计时速都在200公里以上,将形成成都至贵阳、兰州、昆明、西安、武汉4小时交通圈,成都至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8小时交通圈,铁路运输瓶颈制约将彻底消除。

  相关稿件
· 成渝经济区两地合作产业整合先行 2009-12-02
· 四川成渝:投资收益助业绩强劲增长 2009-08-21
· 四川成渝冻结资金仅6846亿 2009-07-17
· 四川成渝今日网上申购 2009-07-15
· 成渝高速发行市盈率定为20倍 2009-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