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联动推广商业承兑汇票
    2010-01-04    作者:卫容之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南京分行、杭州中心支行、合肥中心支行将联合推出长三角地区500家优质企业,作为首批商业承兑汇票重点推广企业,予以政策扶持。目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已完成上海市首批150家重点推广企业的选定工作。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有关人士介绍,此举是为推动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在长三角地区的广泛使用,改善和优化商业承兑汇票的相关配套金融服务,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推动商业信用票据化进程,充分发挥商业信用在经济、金融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据预期,此举将进一步调动三省一市范围内优质中小企业、骨干企业使用商业承兑汇票的积极性,增强信用观念,并密切长三角地区票据市场的有机联系,进一步促进区域金融创新,推动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
  据了解,上海市150家首批入选企业是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从上海市中外资银行报送的近800家备选企业中选定的。其中主要包括三类企业:一是全国500强、上市公司以及其他实力雄厚、资信情况良好的大型企业;二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扶持政策、信用状况较好、财务稳健的优质中小企业;三是有规模优势、行业优势、产品优势和管理规范、自律性强的现代化龙头企业。绝大部分入选企业最近两个年度的信用评级结果在A级以上。
  获得商业承兑汇票重点推广企业选定资格的企业,其承兑或持有的商业承兑汇票可在苏、浙、皖、沪三省一市范围内的各商业银行优先办理贴现,四地人民银行也将根据相关规定为重点推广企业承兑或持有的商业承兑汇票优先办理再贴现。此外,重点推广企业未来还可能率先享受到商业银行围绕融资便利和降低企业财务成本而推出的各类商业汇票业务创新服务。
  相关稿件
· 我国长三角文化创意产业调研 2009-12-08
· 长三角再定位:高铁加速扩容进程 2009-11-24
· 长三角部分民营企业发展调查:危机生存的启示 2009-11-06
· 旅游小老鼠拉动长三角 2009-11-05
· 长三角楼市:"价涨量跌"之后"有价无市"? 200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