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跑西部大开发 重庆首推万亿重大项目
    2009-12-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应该明确提出,壮大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培育西部地区国家级的产业基地。”12月13日,在重庆市发改委、西部办联合举办的十年西部大开发媒体见面会上,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提出了上述建议。
  国家发改委西部司调研员孙雪珍则在会上透露,国务院《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草本已经完成,还在各省市征求意见阶段,最快预计明年1月推出。
  她进一步表示,西部省市主体推进的西部大开发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保护作为西部大开发的两大要务,新一轮开发对其的定位是不变的。
  在这个语境下,重庆开始抢跑。杨庆育透露,重庆目前已规划30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总投资额为1.16万亿,来实现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在2018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重庆十年“账”本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数据称,2009年,重庆GDP将超过6000亿元,增长14%已无悬念;人均GDP预计突破21000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200亿元;一般预算财政收入达到670亿元。
  杨庆育称,国家为西部大开发重点任务落实提供了坚实支撑。“国家稳步增加了对西部地区的投入,国债资金用于西部地区比例保持不减。”
  2001年至2008年,重庆共有4679家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共减免所得税145.08亿元。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00年至今,重庆市共获得国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约529亿元,享受各项转移支付总额2609亿元,年均增幅20.7%。
  借助这些支持,重庆165户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80%以上完成股份制改造。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20个百分点,达到57%。

  重庆呼吁共同分担改革成本

  “下一步应该是求突破。”杨说,“此前黄奇帆代市长在召开中央经济会议期间曾三次给我提到,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重庆要做战略推进的基本考虑。”
  在战略措施下,重庆提出新阶段的西部大开发应该着力提升六个方面的内容:基础保障能力、优势产业竞争力、统筹城乡能力、环境可持续发展能力、开放型经济水平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
  立足于这样的考虑,重庆市发改委目前已经完成规划30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总投资额为1.16万亿。
  “这30个项目的提出,除了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内容外,更多谋求该地产业上的升级来带动西部的开发深入。”参会的当地一位官员分析,“而这一直是西部省市最为关注的。”
  在目前市场经济初步建立的情况下,建议中央政府配置资源的能力和权力应该向西部地区(弱势地区)倾斜,尤其是在重大产业布局上面,杨庆育说。
  在统筹城乡改革方面,他则建议继续加大中央各部委给重庆的支持,共同分担改革成本;而三峡库区移民的后续解决也一并统筹协调。另外,考虑到西部地域范围的宽广,重庆建议通过重点区域(成渝、关中天水和环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示范来带动整个西部,推进东西部的开放联动发展。
  “单就产业政策来说,如何研究推出一直是难点。”孙雪珍说,“西部各个省市的利益诉求不同。”

  相关稿件
· 重庆部分银行收紧房贷优惠 2009-12-14
· 重庆基本未现廉价药“降价死” 2009-12-07
· 地方财政风险控制 重庆模式值得借鉴 2009-12-02
· 像重庆打黑一样打击“老鼠仓” 2009-11-19
· 重庆:汽车加气排长队 新建项目不供气 200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