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概念”助阵 深圳楼市热浪
    2009-12-02    作者:时娜 于兵兵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就在市场还在讨论深圳“土地新政”对楼市的影响时,投资客已跑步入场,深圳更新改造区域及周边的物业价格,已率先上演“狂欢”。而深圳的房地产市场,在更新概念、抢搭政策末班车及防通胀心理的共同驱动下已经热翻了天。
  记者近日在深圳福田区走访时了解到,已划入或有望划入更新改造区内及周边的物业价格,近周出现暴发式增长。
  在已完成征地,进入正式拆迁阶段的深圳福田区岗厦河园片区,中原地产岗厦分行的小陈告诉记者,周边的二手房,11月底的价格已普遍较月初上涨了近两成。“月初的时候,星河世纪的均价还不到2万,现在最低的报价,每平方米也超过2.3万了。”
  而《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关于城市更新项目的土地使用权可以通过协议方式出让的规定,更大大提升了有望划入城市更新单元的旧住宅区的物业价格。位处深圳福田CBD中心地段的东山小区,由于紧邻有“深圳二手楼王”之称的星河国际,在拆除重建预期下,近日有业主放出一约70平方米的住宅单元,叫出天价400万元,引来大批看盘者。
  事实上,除了 “更新概念”,“抢搭政策末班车”及防通胀心理也在继续发挥作用,推动深圳房地产市场11月份继续火爆。不管是普通住宅、豪宅还是写字楼、商铺,11月份的成交量均出现明显放大。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二手房市场11月份大放异彩。根据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数据统计来看,2009年11月份, 二手房共成交16666套,环比大涨逾六成,其中有数个交易日成交量接近900套,刷新了深圳二手房单日成交的最高纪录。但新房市场却出现量价齐跌态势,全月共成交5487套,环比下降8.2%;成交均价也回落至每平方米2万元以下,至19172元,环比下滑15.3%。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多数项目选择在“十一”楼市黄金周之前入市,故近两个月楼市推盘量呈现萎缩趋势。在新盘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二手房表现出非常明显的替代效应。尤其是在“抢搭政策末班车”心理的作用下,刚性需求者大量集中释放,在买不到适宜新房的情况下,价格相对便宜,供应量相对较大的二手房成为买房人的首选。
  但普通住宅的成交价格上涨幅度不大,豪宅市场依然是推高深圳总体房价的主要力量。有地产中介初步统计指出,深圳豪宅的价格11月环比上月涨幅至少达15%。其中引领深圳高端楼市的位于华侨城的高尚住宅首地容御二期,上月成交334套豪宅,每平方米均价更高达32046.58元。
  中原地产城中雅苑分行的客户经理李富旺告诉记者,与普通住宅市场的买主以自住为主要目的不同,豪宅市场70%的买家属于防通胀的中长期投资客,此外,看好明年楼市,来深圳买楼待涨的香港、台湾的投资客,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相关稿件
· 金博会即将召开 深圳加速金融中心建设 2009-12-01
· 深圳发展银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上线 2009-11-06
· 深圳三基金经理涉嫌违规买卖股票被调查 2009-11-06
· 9月深圳口岸手机出口量创历史新高 2009-11-03
· 互联网两大巨头深圳开战 200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