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娱乐”进行时
    2009-11-12        来源:新京报

  创业板开市,华谊兄弟挂牌晒出星光熠熠的股东名单。在镁光灯追寻下,A股里的那些“潜伏”的明星股东,一个个在严肃的证券新闻版面上露脸。余秋雨、杨子、黄圣依、郭冬临的名字纷纷出现在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不少散户闻风而至,紧跟明星步伐。业内人士认为,当明星出现在流通股股东名单时,已经距其买入时间过了三个月的报告期,即使存在信息优势也大打折扣。对于明星概念涨停股,分析师建议少碰为妙,很可能是短线游资借机出货设下的圈套。 
  自从华谊兄弟挂牌创业板、晒出星光熠熠股东名单,娱乐圈与证券市场的交集越来越大。当冯小刚、黄晓明凭借手中股票晋升亿万富翁,市场开始用镁光灯追寻A股里的明星股东,于是一堆星味十足的名字频频露脸严肃的证券新闻。
  先是余秋雨、杨子、黄圣依现身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接着是“郭冬临”持股的中电广通、盾安环境连拉两个涨停。在各方人士的集体努力下,“袁莉”、“陈宝国”、“汤灿”、“陈小艺”、“陆毅”、“黄宏”等名字也纷纷被曝登上某些A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细观明星炒股,大致可以按股票获取途径分成两种,作为发起人持有原始股和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像冯小刚、黄晓明等作为发起人入股华谊兄弟,因持有原始股获得巨额财富,可以说这项投资是阳光的。而有些明星通过在某个时机介入二级市场买卖股票获利,则往往被人诟病为“内幕交易”。比如,“万人迷”陈好,于2006年作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提前埋伏进入ST黑龙,等到ST黑龙今年4月停牌三年复牌后,股价大涨10倍。如此精准的判断,令市场内幕交易质疑声一片哗然。
  广大散户是否紧跟明星炒股,业内人数大多认为没有必要,毕竟等明星出现在流通股股东名单时,已经距其买入时间过了三个月的报告期,优势大打折扣。对于明星概念涨停股,分析师建议少碰为妙,因为这可能是短线游资借机出货设下的圈套。

  相关稿件
· 余秋雨"苦行僧"化身"大股东" 2009-10-30
· 创业板“窗口期”股东解禁条件从严 2009-10-19
· “大小非”自然人股东该缴个税吗? 2009-10-16
· 新浪管理层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 2009-09-29
· “小股东代位维权第一案”启动在即 20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