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道路拥堵 杭州问计于民
列出十二道难题,市民踊跃参与
    2009-11-09    作者:顾春    来源:人民日报
    与高达30%以上的私家车增幅相比,浙江省杭州市主城区的新建道路增速远远跟不上汽车增长的速度。杭州早晚高峰期间马路拥堵,大街小巷都难找停车位,让市民焦虑。近日,杭州理出12项交通难题问计于民,力求缓解越来越突出的道路拥堵、停车难等问题。
  今年杭州新增机动车约15万辆,平均每天新增400辆。截至9月底,杭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50万辆。据杭州交警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杭州主城区(不含萧山、余杭)汽车保有量为52.2万辆,同比增长15.6%。其中城区9月份新上牌照汽车8131辆。
  虽然杭州每年都在更新道路,目前主城区新建道路面积每年的增速在7%到8%左右。但与高达30%以上的私家车增幅相比,主城区的新建道路增速远远跟不上汽车增长的速度。
  而杭州市自去年实施停车新政来,各方积极挖潜、一年也只挖了4万个左右停车位,新增车位远远跟不上新车的增长速度。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表示:“杭州的停车位现在已挖到了尽头,形势非常严峻。真正停车难还没到,明年才是大考验!”
  近日召开的停车新政会议上,杭州市列出12道难题,打算听听市民的意见和建议,问计于民。这些问题包括:车牌实行有偿拍卖还是无偿摇号?早晚高峰是否在市区部分路段收取拥堵费?是否赞同杭州进一步加大严管重罚的力度,将现有的150元罚款标准提高到200元,甚至300元是否可行?是否赞同在非常拥堵的时期,划定一定的区域实施单双号通行?是否赞同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行错时上下班?
  “这些问题十分敏感。能不能实施,关系到以后我们出行是不是方便,我很赞成控制车辆疯长的所有措施!”54岁的市民李彩华准备参与这次调查,眼看着城市越来越拥堵,她认为市里必须出台措施,控制私家车增长,否则停车难只会愈演愈烈。
  已有两年驾龄的市民孙良玉心情矛盾:“停车难已经越来越困扰我们这样开车的人,但同时,重罚、拥堵费这些办法我并不赞成。如果没有理想的出行工具,我还是得开车,然后付出更大的成本。”
  相关稿件
· 黄山至杭州铁路明年将开工 2009-11-03
· 杭州社区医院:首家尝试不靠卖药赚钱的医院 2009-10-30
· 杭州将于明年底与周边11县市互通公交 2009-10-21
· “宜居”杭州楼市独秀 涨价压力或逼政策紧缩 2009-10-20
· 杭州“零秒退房”让客人“一走了之” 200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