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隐忧打击投资者信心
    2009-09-16        来源:华尔街日报

  分析师们称,中美两国间近期的摩擦演变为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不过紧张关系升级的危险可能会继续打击投资者的信心。
  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周一受到打击,导致美元对亚洲货币走高,也打击了大宗商品和股票市场,此前,中国在周日表示将对从美国进口的肉鸡和汽车部件展开反倾销调查。
  这一举措明显是回应上周美国对中国轮胎实行的惩罚性制裁,增加了对这两个全球贸易大国之间的冲突可能升级的担忧。
  汇丰(HSBC)分析师在报告中说,中国对美轮胎出口只占其全部出口量的0.08%,表明这个领域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复苏并不是至关重要的。“鉴于这点,以及美国是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的事实,加大与美国对抗力度的风险回报比是不利的,我们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将避免升级为全面的贸易战。”
  不过,他们表示,紧张关系增加带来的压力和威胁感可能令市场感到担忧。
  中国轮胎类股双钱股份周一以下跌10%的跌停价收盘,而风神股份下跌3.3%。但两只股票周二都出现上涨,双钱股份以涨停收盘,风神股份上涨3.5%。

  最坏的情形

  汇丰的报告称,贸易摩擦的增加如果继续发展将令市场进一步猜测,中国可能通过直接减少美国国债购买量甚至在最坏的情况下出售现在持有的部分美国国债报复美国。
  汇丰认为,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中国不断进行的外汇干预和由此积累的美元意味着他们不断需要购买更多的美国国债。但是,从市场的角度看,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风险如果上升,美元将面临下跌压力。
  汇丰表示,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本月晚些时候的匹兹堡20国峰会上与中国领导人会面之前,近期的摩擦很可能只是媒体和金融市场关注的话题。
  中国是美国主权债券的主要买家。截至6月末,中国共有2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

  接下来的目标:大豆和飞机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以斯宾塞(Michael Spencer)和马军为首的经济学家在周一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说,美国上周五的行动“可能导致美中之间爆发涉及数十亿美元的微型贸易战,或至少是引发这种恐惧。牵涉到其中的具体生产商可能受到沉重打击,但爆发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看来很低。
  德意志银行表示,中国对美国做法的反应是必要的,因为如果它的立场太软弱,将带来“道德风险”,可能鼓励美国批准对中国出口采取更多行动,并可能让其他国家效仿美国。
  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们写道,如果两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美国的大豆和飞机可能被中国视为报复对象。
  他们说,不应该排除中国将减少购买美国国债作为另一个讨价还价工具的可能性,尽管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根据新华社的报导,在双边经贸关系紧张之际,首届中美经济贸易合作论坛周一在美国芝加哥开幕,双方与会者呼吁增加在贸易和工业领域的合作。
  报导说,为期一天的论坛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hina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International Trade)和中美总商会(U.S.-China Chamber of Commerce)组织的,以增进两国企业界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理解。

  相关稿件
· 美媒称轮胎案中国表现得当 胡奥会将谈贸易摩擦 2009-09-16
· 轮胎特保案:美国为全球经济复苏埋隐患 2009-09-16
· 韩国输美轮胎用越南和匈牙利取代中国制造 2009-09-16
· 中国橡胶行业协会建议政府采购民族品牌轮胎 2009-09-16
· 奥巴马拿轮胎特保案当筹码 为实施医改计划铺路 200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