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工业协会会长:轮胎企业要加快产品结构调整
    2009-09-16    李巧宁    来源:证券时报

  针对输美轮胎特保案,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表示,特保裁决将对中美双方利益产生严重损害,协会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一贯立场,扞卫公平贸易。希望有关轮胎企业要正确认识面临的形势,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的步伐,不断增强行业实力。
  李勇武指出,美国对中国轮胎实施特保措施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损害世界实体经济情况下发生的贸易保护主义恶例,既不符合中美两国长远的战略利益,也缺乏法律和事实依据。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对中美石油和化工贸易的跟踪和研究,支持和维护业内企业的公平贸易权利,积极支持和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特保裁决的后续应对工作。
  李勇武说,到目前,包括美国固特异等大公司在内的世界主要轮胎企业大多在中国设厂,中国轮胎行业无论从投资主体,还是产品结构都已成为国际化程度很高的行业。中国轮胎快速发展是世界轮胎行业调整和转移的必然结果。特保裁决不符合中美轮胎贸易实际,缺乏事实基础。
  李勇武认为,中国是这次金融危机中贸易保护主义主要受害国。WTO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球40%的反倾销案件、70%的反补贴案件都是针对中国的出口产品。今年一季度,全球新增反倾销、反补贴和特保调查案件同比上升了18.8%,其中超过2/3涉及到中国的产品。化工产品已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重灾区”。今年以来,中国已遭受14起“两反两保”调查,涉案产品包括柠檬酸及柠檬酸盐、纯碱、聚酯切片等化工产品。
  李勇武表示,美国特保裁决作出后,引起了包括轮胎行业在内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强烈反对,协会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一贯立场。

  相关稿件
· 中国寻求通过谈判结束中美轮胎贸易纠纷 2009-09-16
· 轮胎关税背后的美国政治交易 2009-09-16
· 特保案对轮胎类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2009-09-16
· 美消费者将为轮胎特保案付出高昂代价 2009-09-16
· 美业界和舆论强烈反对“轮胎特保案” 200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