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在我国的发展之路
    2009-08-25        来源:经济参考网综合

  低碳经济的实质是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结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目前,向低碳经济转型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2007年4月,低碳经济和中国能源与环境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社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
  2006年底,科技部、中国气象局、发改委、原国家环保总局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我国第一部《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作为我国编制的第一部有关全球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国家评估报告,它不仅向国际社会进一步表明我国高度重视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而且也为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半年后,我国正式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这一方案是中国第一部应对气侯变化的全面的政策性文件,也是发展中国家颁布的第一部应对气侯变化的国家方案。
  2007年9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5次领导人会议上,郑重提出了四项建议,明确主张“发展低碳经济”。他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一共说了4回“碳”:“发展低碳经济”、研发和推广“低碳能源技术”、“增加碳汇”、“促进碳吸收技术发展”。他还提出:“开展全民气候变化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节能减排意识,让每个公民自觉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做出努力。”这也是对全国人民发出了号召,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同时,他还建议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共同促进亚太地区森林恢复和增长,减缓气候变化。同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着重提出能源多元化发展,并将可再生能源发展正式列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8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吴晓青明确将“低碳经济”提到议题上来。他认为,中国能否在未来几十年里走到世界发展的前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应对低碳经济发展调整的能力,中国必须尽快采取行动,积极应对这种严峻的挑战。他建议应尽快发展低碳经济,并着手开展技术攻关和试点研究。
  “十一五”能源规划中,也优先考虑了节约能源和扩大国内供应的问题。核心目标是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消耗的能源,即能耗强度与2005年相比降低20%。同时,还制定了到2010年各种主要燃料在一次能源构成中的比重目标:煤炭占66.1%,石油占20.5%,天然气占5.3%,核电占0.9%,水电占6.8%,其他可再生能源占0.4%。
  日前,国务院又正式公布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根据8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下一阶段低碳经济发展应重点做好: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抓好国家方案的落实;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健全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体系以及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渠道,加快资金、技术和人才引进,有效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低碳技术和应对气候变化技术等。

  相关稿件
· 发展低碳经济:走我们自己的路 2009-08-25
· 发展低碳经济不能脱离国情 2009-08-25
· 低碳经济,未来的通行证 2009-08-25
· 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必要性 2009-08-25
· 发展低碳经济要打好时间差 2009-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