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积极推动世界范围的低碳经济
    2009-08-25        来源:经济参考网综合

  英国政府2003年首次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正式提出低碳经济概念,不仅着力于解决其国内的减排和替代转型问题,而且积极推动世界范围的低碳经济,从低碳技术研发推广、政策法规建设到国民认知姿态等诸多方面,都处在领先位置。其主要做法是:
  1、把发展低碳经济置于国家战略高度。2008年颁布实施的“气候变化法案”使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为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立法的国家,并成立了相应的能源和气候变化部。按照该法律,英国政府必须致力于发展低碳经济,到2050年达到减排80%的目标。英国也是全球率先推出并开始征收气候变化税的国家。从2001年开始,所有工业、商业和公共部门都要缴纳气候税,依据其煤炭、油气及电能等高碳能源的使用量来计征,如果使用生物能源、清洁能源或可再生能源则可获得税收减免。
  2、政府为主导,大力促进商用技术的研发推广,占领低碳产业的技术制高点。英国知识产权局近日推出向低碳技术发明在专利体系中提供优先权的举措,并与其各大贸易伙伴就签署该环保专利快速通道体系展开协商。3、英国社会运用多种手段引导人们向低碳生活方式转变。比如,要求所有新盖房屋在2016年达到零碳排放,目前新建房屋中至少有三分之一要体现碳足迹减少计划,不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等等。
  4、致力于开辟新的洁净能源。英国发挥其海岛国家的自然优势,技术研发和运用上注重利用海洋资源,在发展海上风能、海藻能源等低碳能源方面居于全球领先水平。2008年英国政府确定在十年内建成33GW风力发电能力的目标,届时可向2500万户家庭供应电力。

  相关稿件
· 低碳:未来世界经济模式制高点 2009-08-17
· 我国将培育低碳经济为新增长点 2009-08-13
· 低碳经济发展模式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2009-08-13
· 应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新经济增长点 2009-08-11
· 低碳经济中的安徽能源产业 2009-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