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破产国企退休人员今年全纳入职工医保
    2009-08-21    记者:李红 实习生:张响铃    来源:大河报
    昨天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关闭破产国企退休人员不必再为医保发愁,在中央又安排我省15.84亿元资金的基础上,省财政配套1亿元资金,用于解决依法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障问题。到今年年底,我省将把中央及中央下放地方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依法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当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范围。
  据了解,截至2008年年底,我省还有94.8万困难人群医保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其中依法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14.7万人,其他各类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16.7万人,困难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63.4万人。
  这部分人群的参保问题既是扩大参保覆盖率的难点,也是实现参保覆盖率提高到90%以上的关键点,这一政策的落实,将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跨出坚实的一步。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国务院和省政府决定通过财政补助等多渠道筹资帮助他们参加医疗保险。
  去年中央财政安排我省4.84亿资金,省财政配套4715万元,专项解决了地方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问题;今年中央又安排我省15.84亿元资金,省财政配套1亿元资金,用于解决依法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障问题。
  按照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四部门共同制订的《河南省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等医疗保障问题工作方案》,到2009年年底前,我省将把中央及中央下放地方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依法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当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体系。2010年年底前,统筹解决包括其他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等在内所有困难群体的医疗保障问题。到2011年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0%以上。
  相关稿件
· 加强平安河南建设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2009-08-21
· 国开行与河南省首签支持文化产业备忘录 2009-08-14
· 河南南阳两房产商套用经适房指标开发商品 2009-08-07
· 河南生猪市场连续六周小幅上涨 2009-08-06
· 河南:钧瓷烧制用火实现自动化 2009-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