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启动甲型流感疫苗批量生产
    2009-06-12    作者:魏铭言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 昨晚8时,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宣布,已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用毒株,正式启动“盼尔来福”疫苗的生产。

   11企业本周均获疫苗毒株

   这家企业,是目前我国惟一获得大流行流感疫苗生产许可的企业。此外,我国还拥有10家季节性流感疫苗生产企业,这10家企业将于本周内陆续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用毒株。

  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将时刻关注全球和中国的流感流行情势,启动特殊审批程序,并确定适宜的临床试验方案,鼓励疫苗企业积极研制甲型H1N1流感疫苗;如果大流行流感在国内暴发,应急情况下,国家药监局将组织、协调11家企业协同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

  为满足未来可能出现的巨大防疫需求,北京科兴亦表示,决定与国内其他几家季节性流感疫苗生产企业结盟,分享关键的工艺和技术,共同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以尽快扩大疫苗产量。

   国庆前疫苗可批量生产

   不过,获得毒株并不意味着可立即大批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我国大流行流感疫苗的研制负责人尹卫东强调,单批疫苗生产,需经历病毒接种、病毒培养、病毒灭活、纯化、配比、分包装及批签发等步骤才能最终投入使用。

  国家药监局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尹红章则介绍,可以直接为高危人群接种的批量甲型H1N1流感疫苗,确保在今年国庆节前可以产出。但批量产出前,尚需经过针对人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验证。

  尹红章同时表示,预计本周内,我国现有11家流感疫苗企业均能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用毒株。如果国内现有11家流感疫苗企业均能顺利获得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特别审批许可,倘若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大流行,保守估计中国制备疫苗的年产能,是3.6亿剂。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