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新政带动长三角家电消费火爆
    2009-06-08    杨健 张斌    来源:解放日报

  正当“家电下乡”渐入佳境之时,国家“以旧换新”政策为家电市场再添一把火。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等9省市开展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的试点,将城镇居民购买家电产品纳入了财政补贴范围。中央财政2009年配套20亿元补贴资金,按照10%的补贴额度,将直接带动200亿元家电产品更新换代的消费。
  同时,“家电下乡”政策也在不断完善:推出简化补贴手续试点,扩大产品范围,将电磁炉、微波炉、太阳能热水器纳入“家电下乡”行列,提高彩电和空调产品限价,以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需求……
  尽管“以旧换新”细则尚未出台,“家电下乡”新政策还需一段时间到位,但长三角家电销售已见火爆之势。

  带动家电销售和产业发展

  据江苏省经贸委统计,截至5月底,江苏省“家电下乡”销售产品达20万台,销售额3.5亿元。其中,今年5月份销售突飞猛进,在5月8日销售额突破2亿元后,不到半个月,销售额就突破了3亿元。江苏省经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因为到5月份,中标产品货源基本到位,各企业与网点运作趋于熟练,销售资料登录及时,“家电下乡”已进入良好运转的轨道。
  大至一个省突破3亿元销售,小到一家农村小店生意也红火。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阿根家电商行老板陈仙根告诉记者,自从他的店被指定为下乡家电特约销售点,生意大好,5月份仅冰箱就销售了近百台,去年即使是旺季,顶多也就40多台。据宁波市经贸部门统计,随着宁波510个下乡家电销售网点的全覆盖,宁波下乡家电销售已由启动初期的日均销量70台增至目前的每天约400台。
  “家电下乡”最大流通企业之一苏宁电器品牌策划部一位负责人说,今后4年间,“家电下乡”将成为中国家电产业发展的最大动力。据苏宁上海总部统计,手机是“家电下乡”产品中最热销的,上海地区4月份就销售4000 多台,5月份升到7000多台。同时,“以旧换新”也推波助澜。苏宁电器上海总部3月举办烟机、灶具、热水器等“以旧换新”活动期间,上海苏宁55家门店热水器总销量平均每天300多部,创历史纪录,正常情况下,这一数字通常是90多部。其4月开始至今的大范围家电“以旧换新”活动中,仅4月份,上海苏宁 55家门店的空调总销量超过13000台,使空调热销季节较往年大大提前。

  完善“家电下乡”补贴细节

  “家电下乡”补贴手续较为烦琐,是农民反映比较大的问题。目前,辽宁、黑龙江、安徽等16省市已开始简化补贴程序改革试点。虽然长三角两省一市未被列入试点范围,但也在为方便农民想尽办法。江苏最近推出的“家电下乡心连心推广站”受到了农民欢迎。在扬州、连云港两地,政府部门借助某大型家电企业的销售渠道,建立了“家电下乡心连心村级推广站”,将采用“一站式”简化补贴方式,帮助农民在购买现场办理相关手续,确保农民消费者在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后7天内轻松领取补贴。
  “农民工在外地也应该享受这一政策。”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阿根家电商行老板陈仙根说,他家的房子有两层出租给农民工,他们听说有“家电下乡”政策,也想买个电视机。但是,现在的政策好像不允许农民工异地领补贴。浙江省经贸委内贸办副调研员陈士根解释说,农民工可以凭自己的身份证在异地购买家电,但必须回户籍所在地申领补贴,而且要在购买后30天内完成。“根本没这时间,回去办个手续也不划算,只能借房东的户口本去买。”来自河南的农民工小王说,要是能在浙江享受“家电下乡”补贴就好了,他现在已经建立小家庭,正需要买家电呢。陈士根说,一本户口本一种电器只能买2台,根本满足不了农民工的需求,因此,针对农民工的补贴政策需要尽快制定。

  企业为“以旧换新”早探路

  这些年,随着冰箱、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电越来越普及,更换周期高峰陆续到来,更新换代已成为家电消费的一大刚性需求。长三角家电“以旧换新”市场非常大。以上海为例,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统计,目前上海市场各种类接近报废年限的旧电器保有量很高,空调70-100万套、冰箱110-150万套、洗衣机 100-140万套、彩电超过100万套、电脑40-50万套。按目前平均消费单价计算,仅上海家电“以旧换新”的市场潜力规模就达140-180亿元。消费者“以旧换新”的意愿也很强烈。苏宁电器3月份进行了一项“千人消费调查问卷”,结果显示:空调、彩电、冰箱等家电消费需求中,60%来自于“喜新厌旧”。
  为了抓住这一市场,同时也为国家出台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探路”,苏宁、永乐、国美等大型家电零售企业,近期纷纷举办各种“以旧换新”活动。苏宁电器上海地区总部的市场策划中心部长姚正源说,今年3月7日至4月7日,苏宁举办烟机、灶具、热水器等“以旧换新”活动,优惠幅度大约10%;4月7日以后,苏宁又将“以旧换新”的范围推广到几乎全部家电品种,优惠幅度同样为10%左右。另一家电零售巨头永乐和国美也不例外。以无锡为例,5月下旬开始,永乐和国美门店推出“以旧换新,优惠10%”的活动。家中有旧家电的消费者拨打热线电话,搞回收的企业上门回收旧家电,并出具“国美收旧凭证”,消费者再凭此证到永乐、国美购买新家电,在其指定品类范围内,消费者可凭证享受价格10%优惠。
  姚正源也表示,在进行这项活动的时候,国家还没有出台“以旧换新”的流程和标准,既然国家政策已经出台,他们会按照细则做相应改动,但是对消费者的优惠方面,绝对不会减少。消费者李先生表示,国家出台的“以旧换新”政策肯定会更加促进 “探路”企业的销售,意义深远。旧家电多少卖了价钱,买新家电还能优惠,消费者肯定愿意把旧家电交给这些正规渠道,这样也会大大减少回收拆解过程产生的污染。

  相关稿件
· 荣事达转让6公司股权:加速退出家电配套业 2009-06-05
· “家电下乡宣传月”活动本月5日启动 2009-06-05
· 对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三点建议 2009-06-04
· 国务院批准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2009-06-04
· 家电下乡: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试金石 200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