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拟投百亿元推进环京津休闲旅游带建设
    2009-03-20    作者:许海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虽然全球金融危机给我省旅游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但这也是我们缩小和先进地区差距、实现赶超的良好时机。我们要争取用3~5年时间,让河北旅游业出现一个新局面。今年河北省新开工旅游项目将不少于30个,旅游投资将力争突破100亿元。”河北省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崇勇在全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会议上表达出发展旅游业的信心和决心。
    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世界经济整体下滑导致人们的旅游消费预期普遍降低,全球旅游业面临严峻考验。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全球旅游业自2008年6月开始增速明显放缓,8月甚至出现负增长。河北省旅游业自去年5月开始出现下滑趋势,2008年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数比前一年减少2.9%,旅游收入下降4.4%,其中入境旅游人数减少了8.3%,国内游客减少了2.8%。然而在杨崇勇看来,严峻的局面中潜藏着发展的机遇,“这次金融危机,河北省受到的冲击甚至比一些沿海省份还要大。我们要抓住此次经济调整的机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解决严重制约我省旅游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以超常规的发展缩小和先进地区的差距。”

突出“8S”特色旅游资源推进环京津休闲旅游带建设

    “河北省有11个市环绕京津,都是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杨崇勇表示,河北省各区市都应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主动融入,选好切入点,实现错位特色发展。2009年,该省旅游工作将围绕差异化和规模效应这两个中心推进发展,今年该省旅游工作总体目标是:全年计划接待海内外游客1.1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20亿元,增长12%。全省旅游业新增就业3万人。
    河北省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丰富,种类齐全,和北京、天津相比,该省的自然山水、森林草原、海滨海岛、冰雪温泉、湿地湖泊等,无论是数量还是品质都占有绝对优势。《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河北的海洋、避暑、草原、温泉、冰雪、运动、皇家、狩猎8个旅游特色资源,英文字母开头均为“S”,这“8S”资源就是河北面对京津的差异化资源,构建依托“8S”的休闲旅游产业,可以实现和京津的错位发展,塑造独特的竞争力。同时,该省将突出规模效应,以京津放射出的高速公路、铁路和国省公路干线为轴,统筹兼顾行政区位、市场区位和资源分布,围绕“8S”打造休闲旅游产业,辐射周边休闲旅游地,促进区位休闲旅游产业的整体优化和协调发展。

投资100亿元抓项目建设打造冀东区域旅游增长极

    “建设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的关键是打造一批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核心是要有重点支撑项目。2009年,我省各市都要突出抓好3~4个项目,19个重点休闲县(市)要突出抓好1~2个项目。”杨崇勇告诉记者,“为了加快打造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步伐,我们将在确保在建设项目竣工的同时,今年全省新开工旅游项目不少于30个。”
    为了充分挖掘河北省的地方特色文化,增强旅游项目的文化内涵,该省旅游部门结合各地资源特点和发展优势,将于今年推出邯郸“黄粱梦”、秦皇岛“海上升明月”等具有区域龙头带动作用的文化旅游精品。同时,还将发展海滨海岛旅游、温泉养生旅游、滑雪旅游、体育健身旅游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打造休闲旅游新热点,全面打造自驾车营地,完善自助旅游服务体系,推进自驾车、房车等旅游消费新方式的发展。该省还将启动全民休闲行动计划,推动开展“河北人游河北”、“当地人游当地”等活动。

力促企业和旅游业“牵手”推进各类企业投资开发旅游业

    “目前,针对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目标,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为开发建设旅游项目提供了较为有利的资金环境。”杨崇勇介绍说,“我省以重化工为特征的产业结构,在经济危机的严重影响下,发展受到了很大制约,各类企业都在寻找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只要我们把工作做细,让企业了解旅游,激发他们的投资热情,就一定能够形成全社会发展旅游的强大合力。”
    据悉,今年该省旅游部门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就是组织动员各类企业通过各种方式了解旅游、考察旅游,参与旅游开发。旅游部门要“张开口”、“迈开腿”还要“牵好手”,通过多种形式促进企业合作开发旅游项目。该省旅游部门今年还计划与国资委、工商联等部门联合举办几次国有、民营企业旅游项目推介会,进行旅游项目与企业合作对接。引进大型战略投资者,实现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成片开发和整体开发。另外,还将特别做好世界知名品牌的管理经验以及有世界知名旅游企业工作背景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的引进工作。
    “当前,河北省委、省政府正在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我们全省旅游系统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从热点领域、重点地区、关键方面入手,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建立干部联系点,开展调研周、集中攻坚等活动,在服务创新创业、促进旅游业科学发展的环境上有新优化,在狠抓落实的作风上有新改进,在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全省旅游‘二次创业’的实践中有新业绩。”杨崇勇说,“我们要争取用3~5年的时间让河北旅游业迈上一个新台阶,让全国、让周边省市对我省旅游业刮目相看!”

  相关稿件
· 河北唐山曹妃甸新区成立开发建设进入新阶段 2009-03-20
· 河北普通商品住房开发项目实行"一日备案" 2009-03-20
· 天津与河北联合组建有色金属企业“航母” 2009-03-19
· 河北三元新品亮相 2009-03-11
· [新闻点评]河北省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200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