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与水利部共商加快水利科技发展
    2009-03-10        来源:水利部网站
    3月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一行专程来到水利部,听取水利科技工作汇报,与水利部领导座谈,共商加快水利科技发展大计。水利部部长陈雷,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水利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刘宁,水利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等出席座谈会。
  水利科技是水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近年来,水利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实施科技兴水战略,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水利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科技推广和成果转化工作,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水利,在许多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取得了丰硕成果,水利科技总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部分领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些领域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为进一步增强科技的支撑、推动和引领作用,促进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科技部与水利部共同协商,深化合作,携手推进水利科技发展。
  万钢首先对近年来水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对水利部门在去年抗震救灾防范次生灾害中付出的艰苦努力、发挥的重要作用、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万钢指出,水利科技创新非常重要,如何应对自然界的影响,特别是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生态与环境安全的影响等问题,始终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面临的重大课题。长期以来,我国把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优化配置放在重要位置,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和优先主题,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把发展能源、水资源和环境保护技术放在优先位置,下决心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科技部积极落实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大了对水利科技工作的支持力度,与水利部共同确定了15个重大科技项目,同时会同财政部,将水利科技列入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予以重点支持。
  万钢说,当前,科技部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部署,并将于今年启动“十二五”科技规划研究工作。届时,科技部将统筹安排水利科技重大专项或重大专题,这为水利科技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今后,科技部将与水利部加强在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坝安全、防洪抗旱减灾等重大水利科技领域中的合作,根据国家需求积极支持开展相关研究课题,进一步解决好我国水利重大科技研究和技术创新问题,充分发挥水利科技支撑作用。他强调,水利关系国计民生,国家需要加强水科学基础研究,建设水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很有必要,科技部将根据国家实验室的定位、工作思路和合理布局的有关要求,统筹考虑水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建设的有关问题。
  陈雷代表水利部,对科技部多年来给予水利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水利工作特别是水利科技工作的有关情况。他说,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是现阶段我国的突出水情,也是我国突出的国情;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污染和水土流失等水问题,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完善防灾减灾综合体系,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配置、合理利用、节约保护水资源,强化水利管理,深化水利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的重点任务。他强调,科技是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我国水利科技创新虽然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与繁重的水利工作任务相比,水利科技发展仍然相对滞后,水利管理的手段比较单一,特别是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管理方面科技含量比较低,水利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潜力很大。
  陈雷希望两部进一步加强在水利科技方面的交流,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一是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我国人增地减水缺的矛盾将长期存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需要进一步加快包括水利在内的各有关领域科技创新步伐,更加重视水问题应对方略和措施的研究。因此,要加强水利行业基础条件平台等科技能力建设,提高科技研究能力和技术创新水平。希望科技部将中国水科院和清华大学共同筹建的水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纳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二是加强水利重大科技专题研究。在继续组织实施好“十一五”重大水利科技项目的同时,水利部将重点选择关系国计民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及提高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等薄弱环节防灾减灾水平的重大课题,与科技部加强合作,力争取得较大成果,用于指导水利实践。三是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技术支撑。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无论在理论研究上还是在实践应用上,都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建设节水型社会必须大力推广适合国情、先进适用、高效利用的节水技术和设施,促进各行各业和城市、农村节约用水。特别要进一步加强农业节水,大力研发和推广喷灌、滴灌、管道输水灌溉等先进实用的节水灌溉技术,注重灌溉制度研究,实行科学灌溉。四是加强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按照科学布局、优化资源、创新机制、提升能力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转高效、支撑有力的水利科技创新体系。
  在座谈中,李学勇指出,水利工作的重大成就和水利科技工作的重大进展令人鼓舞。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水利工作之所以取得了重大进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水利科技发挥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水利科技工作,将水利科技创新摆在突出的位置、战略的高度来抓,着力加强水利科技自身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基地建设、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等,充分发挥水利科技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水问题要放在重要位置加以解决。水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构想,瞄准了国家需求,符合科技工作规律,也具备良好的工作基础,科技部将与水利部一起,共同协商,共同推进,共同落实。
  座谈会上,胡四一汇报了近年来水利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科技在水利发展中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以及下一步水利科技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并提出了需要科技部重点支持的有关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王浩汇报了水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筹备工作进展情况,胡和平就水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作了补充汇报。
  科技部、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相关稿件
· 黄河龙口水利枢纽即将投产发电[图] 2009-02-24
· 水利部召开会议费专项检查布置动员会 2009-02-23
· 周立:农田水利问题根在粮食比较收益过低 2009-02-16
· 海南省2009年底开建红岭水利枢纽工程 2009-02-16
· 农田水利建设:大旱之下多重拷问 200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