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发布国民旅游休闲方案 全国计划仍在研究
    2009-02-11    作者:陈健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10日,旅游板块以3.27%的涨幅领衔上涨板块之首,西藏旅游、北京旅游双双涨停,桂林旅游、中青旅涨幅均超8%。多名分析人士表示,旅游板块当日表现与消息面无大联系。
    由于传闻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有望出台,旅游板块近来表现一直甚为活跃。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方案仍在研究之中,要等已试点城市的反馈意见出来以后,“探索意见,稳妥推进”,何时出台还不好说。

消息面活跃

    本月初,有消息称,相关部门制定的国民休闲计划有望今年出台。此后,旅游板块表现一直颇为靓丽。
    对于旅游板块2月10日的突出表现,有消息称,可能与恢复五一长假的呼声有关,但有研究人士表示,法定假日调整从2008年刚开始实行,不太可能短期内又把五一假期重新拉长。
    另有消息称,旅游板块的异动可能与“北京市将推出旅游振兴计划”有关。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局有关人士处了解到,“未听到有此计划”。
    2月10日,西藏旅游也涨停,桂林旅游、黄山旅游均表现不俗。

广东21日发布方案

    中国证券报记者2月10日从广东省旅游局有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广东省的国民旅游休闲计划还没有正式实行,仍在征集意见之中。目前有深圳等大概10家城市在试点,“2月21日将正式发布方案”。
    2008年11月19日,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联络司司长祝善忠在中国国际旅交会上表示,为了拉动国内旅游市场,已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国民休闲计划”。广东省将率先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广东省试行休闲计划的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包括:“各试点市、试点单位要全面落实带薪休假、探亲休假制度”,积极探索将修学旅游纳入学校综合实践活动内容;引导和鼓励当地的企事业单位制定优惠措施,为员工带薪休假创造条件。休闲计划示范旅行社要大力开发奖励旅游、福利旅游、修学旅游、银发旅游、大众休闲度假旅游等旅游产品等等。
    据了解,除广东外,浙江、江苏、山东,都在关注与讨论旅游休闲计划,“但上到高层决策层面的目前只有广东”。

分步推进分类指导

    业内专家、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涉及到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因此方案的研究非常慎重,会考虑到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情况与需要,稳妥推进。
    据此前消息,受国家旅游局委托,中国旅游研究院正在研究全国性的《公民旅游休闲指导计划》。
    针对全国各地不同的经济状况与实际情况,方案将“分步推进,分类指导”。石培华指出,在汇集各方意见和观点之后,再推动一个更为完整的方案,会更好。当然,发达地区更容易全面推动一些。
    对于国民休闲计划,业内均表示乐观。不过,休闲计划如果缺乏具体政策的支持与落实,其实际效果不好说,中投证券研究员曾光表示。
    “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是综合性旅游休闲生活的安排,不仅给旅游业带来机会,还将带来综合性消费,对企业也有促进作用。”石培华强调。

  相关稿件
· 广东家电下乡活动全面启动 2009-02-11
· 广东迎难而上坚韧增长开创扩大内需新局面 2009-02-09
· 广东:创出专利技术产业化新模式 2009-02-09
· 广东叫停10类公务车"变相"超编购买使用现象 2009-02-09
· 看广东省如何打响化危为机的“阻击战” 2009-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