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督导组深入旱区开展抗旱督导
    2009-02-09        来源:农业部网站
  当前,北方麦区旱情持续发展,对夏粮生产构成严重威胁。为及时掌握冬小麦受旱情况,指导各地落实抗旱技术措施,近日农业部派出由11个由部领导、司局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分赴河南、安徽等7个重旱省开展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
  安徽督导组反映:2月5日,安徽省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宿州市检查指导抗旱工作,要求各级政府切实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和民生工程来抓,加强领导,加大支持,确保2月15日前将受旱小麦浇一遍水、施一次肥,实现亩增百斤粮,最大限度减轻旱灾损失。督导组所到的宿州市迅速掀起抗旱保苗高潮,全市共投入抗旱资金7400万元,其中省级拨付200万元,市县投入1515万元,群众自筹5685万元,出动劳力52.4万人次,调动9.7万台(套)灌溉设备,动用机井32880眼,市、县、乡共派出农技人员2400多名,开展“四包”,即包抗旱人力投入,包引水渠道畅通,包解决抗旱工作难题,包处理抗旱用水纠纷。
  陕西督导组反映,2月5日,陕西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赴渭南等地进行抗旱促春管指导检查,省农业厅派出2个督导组,分赴宝鸡、渭南等地督促检查抗旱促春管工作。截至目前,陕西农业部门已派出100多人分赴各地抗旱保春管。
  甘肃督导组反映,甘肃省农牧厅按照农业部的部署要求,启动二级应急预案,2月6日召开全省抗旱促春管工作视频会议,动员全省1万多名农业技术人员,分赴抗旱一线开展技术指导。
  河北督导组反映,2月3日全国春季田间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后,河北省农业厅随即召开全省抗旱保春管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省立即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三查”活动,因地因苗因墒科学开展春季麦田管理工作,促进小麦返青生长。2月4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均对抗旱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和手段,围绕抗大旱、促春管、防范各类灾害这一主要任务,迅速掀起抗旱促春管工作高潮。据地方农业部门介绍,受气温条件制约,全省范围内开展大规模浇水工作目前还不适宜。
  山东督导组反映,督导组所到的禹城市成立了抗旱领导小组,制定了抗旱春管技术指导意见,组织200余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举办电视讲座5期,发放明白纸5万余份。市财政拿出500万元抗旱专项资金,在旱情严重的村镇,新打机井120余眼,维修旧机井360眼。清淤疏浚灌渠51000米。市政府协调市农村信用社为农资经营户、种粮大户落实抗旱贷款1100万元,购买农用机械210台套,化肥2000余吨,柴油200吨。目前春灌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面就绪,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冻土层解冻,浇水灌溉即将全面展开。
  山西督导组反映,调查组所到的运城市闻喜县3个乡镇3个村沿途麦田基本一片黄,难见绿色。但据田间调查,虽然地上叶片已经枯干,但生长点仍然存活。专家和农民普遍认为,如果10天内能浇上救命水,每亩还可以获得400-500斤的产量,但如果浇不上水,每亩最多只能收获100斤。闻喜县对当前旱情很重视,1月13日和15日县政府分别召开抗旱工作会和现场会,农业系统和各乡镇干部包村抗旱,指导农民早浇返青水,能浇的麦田已基本浇完一水。督导组沿途看到,农民正从1里路外运水浇灌旱地麦田。
  河南督导组反映,河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目前极其严重的旱情。农业部2月3日视频工作会议后,河南省农业厅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抽调102人,组成18个工作组,分赴全省118个小麦生产县全面督导抗旱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即旱情不解除督导不结束。督导组所到的平顶山市各级领导迅速行动,市委、县委常委亲自包点,到田间地头指导抗旱工作。截至2月4日,平顶山市累计投入抗旱资金2372万元,其中群众自筹2028万元,累计浇麦158.7万亩。督导组沿途调查看到,田间到处都是农民,正在紧张忙碌地浇灌受旱麦田。
  相关稿件
· 发布七省旱情及抗旱工作进展 2009-02-06
· 旱情发飙正是还农业水利欠账契机 2009-02-06
·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前旱情和抗旱工作 2009-02-06
· 农业部发布七省旱情及抗旱工作进展 2009-02-05
· 超常旱情给“四万亿”提了个醒 2009-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