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研究部署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
    2009-01-08        来源:农业部网站
  1月7日,农业部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深入学习传达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和监察部部长马馼同志在全国深化政务公开经验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农业部2008年政务公开取得的成效,研究部署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危朝安指出,何勇、马馼同志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我国政务公开的发展历程,全面总结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宝贵经验,着重强调了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明确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指出了工作中需要着力把握好的重大问题。讲话全面系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农业部门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危朝安强调,必须准确把握深化政务公开对做好新时期农业农村经济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深化政务公开是完善农业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必然要求,是继续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有效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经济形势的迫切需要,是切实加强农业系统自身建设的有力保障。要全面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新时期深化政务公开的一系列新要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正确认识深化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充分肯定了农业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2008年,在农业部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政务公开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坚持狠抓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不断强化;坚持创新工作方法,扩大公开范围,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性不断增强;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综合办公工作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危朝安要求,2009年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国深化政务公开经验交流会议精神和《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公开推改革,以公开带服务,以公开促发展,努力开创农业部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抓机关与带系统的关系,切实把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制度建设、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的交叉检查,及时总结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监察部等部门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精神,做好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工作。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明确实施条件、审批程序和时限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和管理规范。对取消后仍需加强监管的事项,要建立健全后续监管制度,制定配套措施,加强事中检查和事后稽查。三是切实加大对农业投资项目和资金公开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投资项目公示制度,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要把新增农业投资项目执行公开情况作为监管重点,确保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要严格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防止跑冒滴漏。四是积极做好化解矛盾和处理重大突发事件的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特别是涉农补贴、农村集体财务、民主管理制度等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公开力度。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民工返乡、土地承包纠纷、农民负担等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切实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五是扎实推进行政审批综合办公。按照“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规范许可权力,提高审批效能。坚持成熟一批纳入一批的原则,不断拓展行政审批综合办公业务范围。切实改进服务方式,认真抓好“金纪”工程试点工作,大力推动部省网络平台建设,为申请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充分发挥综合办公作为我部政务公开有效平台的作用,把办公大厅办成集政务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发布、投诉受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主持会议。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梁田庚,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及农业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稿件
· 农业部:强调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 2008-12-26
· 农业部力解宁夏南部山区马铃薯滞销之急 2008-12-22
· 农业部再次部署扩大内需项目实施工作 2008-12-22
· 农业部紧急部署冬季农作物抗旱工作 2008-12-22
· 农业部:全国“菜篮子”产品价格总体回稳 200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