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用怪异目光 看硕士签约卖猪肉
    2008-12-10        来源:新华报

    位于广州维多利广场30楼的广东天地食品集团的会议室大屏幕上,打出"广东天地食品集团和研究生签订三方协议现场"字样。35名研究生经过四轮面试筛选后胜出,底下的学生大多面带微笑,在严竣的就业形势下,他们把自己以十万年薪"卖"了出去,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千名研究生应聘卖猪肉"事件终于画上了句号。

    大学生就业难,这已是不争的事实,硕士生竞聘卖猪肉岗位,说明现在大学生的择业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高层次毕业生找工作更为务实。尤其受金融风暴的影响,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在这种形势下,硕士们以近似50比1的比例竞争一个卖猪肉的职位,这不失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随着教育事业、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握有大学及以上学历者将越来越多,高学历普及社会的到来也将是大势所趋。笔者认为,学历不过是在学校里学习的经历,它最多也就是反映了一个人的文化程度;高学历也只是反映了一个人有系统的专业学问或学术造诣,我们既要尊重它又不能迷信它,如果人们思维定视,把大学生就业定位在某一个狭小的框架内,那高学历者毕业后的就业之路就会越走越窄。笔者有幸去过台湾旅游,发现在台湾有许多做小买卖的生意人,如炸油条的做包子的,许多人都有在海外留学的经历,回来继承祖业做着这些生意,他们很有钱也很满足。
    再看在普及大学教育的欧美等国家,大学毕业当普通工人是很正常的事,中国的将来也必然会是这样。回顾过去,在八十年代初的高中毕业生不愁找不到工作,到九十年代后期大学本科毕业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现在硕士、博士生毕业如果学的不是热门专业,也同样找不到工作。因此人们应当解放思想,学历只能成为接受教育程度的证明,具体从事什么工作却要看个人的发展与社会的需求。我虽不敢说卖猪肉会比其他职业受人羡慕和尊敬,但事在人为,只要他们努力拼搏、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就一定会感到幸福。
    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高校毕业生应当依据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有时必须退而求其次,尽可能地实现充分就业,这既是个人过上幸福生活的一个基本保证,也是社会稳定的一个调节阀。当整个社会的劳动价值观真正发生变化的时候,当三百六十行的各个职业都有大学生忙碌身影的时候,当我们都对大学生的这种选择习以为常的时候,这个社会才是健康并且是向上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