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严冬”呼唤职业生涯规划
    2008-12-10    周娜娟    来源:新华网

  在寒意袭人的季节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也面临着就业的严冬。在笔者看来,就业难除了学生专业结构与社会需要不匹配、体制性遗留难题等客观原因外,大学生在主观因素上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欠缺职业规划便是毕业大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

  12月5日在河南省举行的招聘会上,万余学生挤破大门,挤倒多人,就业竞争之激烈、求职之艰难让人触目惊心,但这么多就业者中近五成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这暴露出的是高校教育结构失调和大学生自我认知能力缺乏的严峻问题。

  近年来,一些高校在进行大规模扩招的同时,教学设施、师资配备等投入却没有相应跟上,导致大学生素质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许多毕业生就业意向迷惘,适应能力较低,获取信息渠道严重同质化,很难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
  就业环境短期不可改变,体制问题也非一天两天就能完善,从学生个体角度而言,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是增加求职成功率十分有效的手段。
  职业生涯规划是近几年才引入我国的新词,在美英等发达国家的大学里,大都开设有职业生涯规划课程。通过对学生兴趣爱好、自身能力、所学专业的综合评估和指导,帮助其确定将来所欲从事的职业,给学生灌输职业意识,培养职业理想和目标。这为学生在择业之前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使他们对未来的选择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意向,能够在学习期间便为日后就业做好准备。
  相比较而言我国高校在这方面就十分欠缺。很多学生入学后都不知道自己将来想做什么,几年课程学习下来,学到有一些是与社会实际需要严重脱节的滞后知识。而缺乏对自身能力、优势、兴趣的明确了解,加剧了求职的盲目性与扎堆现象。一些所谓热门专业、热职位挤破了头,事实上多数求职者充当的只是“凑热闹”的角色。
  笔者建议高校在新生入学后即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根据学生自身优势和兴趣爱好不断做出指导,帮助其更加明确的认知自身优势和就业形势,根据需要不断学习充电,为就业严冬早日准备好“棉衣”。学生也应认清形式,尽早尽快提升自身竞争力,只有在想做的和能做的之间找准结合点,才能在求职大潮中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