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难,大学生选择更务实
    2008-12-10        来源:红网
   又到大学生就业的高峰期了。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似乎越来越严峻。
  以致于一提起就业,大学生就谈虎色变。就业中的一些丑恶现象也常被大学生诟病。其实,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大学生都应冷静地思考思考。
  首先,我们要客观地去面对现实,不能活在想象中,或者把生活过于理想化。的确,现在大学生就业不易,毕业很可能意味着失业。即便找到工作,也可能远远达不到我们的预期目标。大学四年的投入就这么一点产出,大学岂不白上?另外,考研也不易,何况现在研究生的就业形势也不容乐观,读完研后又敢保证能更好就业?想考公务员或者找好一点的工作又没有关系,似乎这样日子真的很难过。
  其实,这正体现我们大学生把生活过于理想化、简单化。如果生活真这样倒好,可生活却远远不是如此主观,要比我们的想象更为复杂。为什么我们会有以上的顾虑与担忧?无非是没有信心,害怕融入、面对社会。其实,问问我们的父辈,他们的一生难道不是从大大小小的困境、苦难、迷茫中磨练出来的吗?天下哪有所谓的捷径,哪有不需艰辛的付出就有轻而易举的回报?
  从这点上说,我们大学生似乎真没吃苦的心理准备,害怕吃苦,不敢吃苦、吃不了苦。从而也不敢坦然去面对现实、做出选择。其实,任何一个选择都是困难的,更困难的是选择后的坚持。也许由于一时的挫折,我们会时不时产生动摇的念头;也许接连不断的困境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以致于绝望。但无论如何,只要我们坚持下去,跨过了这一坎儿,我们一定会成功的。
  其次,我们已不是所谓的天之骄子,早已沦为芸芸众生,我们再普通不过。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也没有多大的自豪甚是高傲。况且我们中的很多学生在校期间也没学到多少知识,有的甚至荒废了学业。就凭一页薄薄的毕业证书,又没有真才实学、含金量不高,试问,我们能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吗?
  还有在就业上,我们的确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只要不违背法律、道德,任何选择都应得到尊重。然而,之所以社会对我们有所期待,正因为我们是一群有知识涵养、专业素养,甚是善解人意的群体。我们身上承担着社会、国家、民族赋予我们的责任。好工作谁不想要,好日子谁不想过。可是当我们人人都想着去索取时,谁又来奉献?我们大学生大道理都懂,难道这个会不知道?其实,在基层、在农村、在贫困的地方,只要我们埋头苦干,敢于吃苦,多干实事,多积累经验,我们何尝担忧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不能诗意地栖居?我们的父辈不也是这样踏踏实实地走过来的,难道他们有一步登天的本领不成?
  其实,我们不应总抱怨,与其做一个满腹牢骚的自己,倒不如踏踏实实地现在就做一个选择。毕竟,我们已经迈开了坚实的第一步。也只有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下去,我们的选择就会实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