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研究生明年扩招约5% 就业难专业将限制招生
    2008-12-10    罗德宏    来源:北京晨报

    明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将比今年增长5%左右,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将增长1.7%。记者昨天从教育部获悉,对于能源、信息等前沿技术和基础学科相关专业招生将重点支持,毕业生不好找工作的学科和专业将限制招生规模。
    教育部表示,明年将加大招生学科和专业结构调整力度,重点支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包括能源、信息、生物、海洋、航天、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前沿技术和基础学科相关专业的招生;坚决限制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和专业的招生规模。
    有关人士分析,研究生招生计划适度扩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缓解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严峻形势。据了解,当前经济形势变化对一些地区、行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已经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而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压力继续增加,2009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11万人,比2008年增加52万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