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招聘会带来新气象 千名大学生争当技术工人
    2008-12-10    崔平    来源:沈阳晚报

  12月6日至7日,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一场大型双选洽谈会,这场招聘会有1100多名学生找到了工作,令人惊讶。据了解,这些大学生的就业岗位主要是技术工人。

  千名大学生相中技术工人

  12月6日、7日,沈阳职业技术学院2009届毕业生大型双选洽谈会在该校举行,沈阳重型、鞍钢集团、特变电工沈阳公司、新光集团、沈鼓集团、英特尔公司等174家企业参加了招聘。
  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几千名学生黑压压地挤满了招聘大厅,一双双渴望的眼睛盯着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待遇,看得格外仔细。毕业生小刘告诉记者:“我参加过多次省市举办的招聘会,都没有成功,竞争太激烈了,一个岗位几十人争,人家连研究生都要挑来选去,根本瞧不上我这个大专生。我想明白了,大企业的技术工人也不错,工作稳定还有发展。”
  在两天的招聘会中,该校5000多名应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进行双选洽谈,最终有1100多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用工意向,还有一些人当场签了合同。
  辽宁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一些大型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多存在熟练工人紧缺的现象。大学毕业生进车间与普通工人们一起工作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大学生愿意进生产车间当工人,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就业心态的改变,能吃苦耐劳,脚踏实地,不再眼高手低,是种很好的现象,值得肯定。
  这名负责人强调,今年全省有23万名大学毕业生,比去年增加了3%。因此,对于急切找工作的大学生来说,摆正择业心态、放下架子,很重要也很必要。沈阳目前急需的工作岗位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和第三产业,大学生不要回避这个现实,要积极面对,营业员、销售员、技术员一样能成才。

  技术工人一样有前途

  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当技术工人,认为当工人没出息、没发展。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处处长徐国公反驳:“我们学校在企业工作的一线毕业生,只要安心工作,一年左右就会脱颖而出。”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大部分企业将工资定在1500元左右,电子系的毕业生小王与中光电子(沈阳)有限公司达成了用工意向,他高兴地说:“这些企业正规,待遇不高但很稳定,三险一金一点儿不差,还能学到管理经验,很有前途。”
  徐处长表示,只要学有所用,人尽其才就是成功;大学生当技术工人,改变的不仅是个人命运,而且是社会结构,意义深远。这是教育普及的必然结果,是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