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争当社区管家 城西区85人竞争13个岗位
    2008-12-10    张娜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10月17日电 “共有85名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前来报名。”10月15日,是西宁市城西区社区见习大学生报名的最后一天。该区共有13个社区见习岗位。

  无可回避的就业难题

  早上8点,离报名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家住兴海路的文雯已经来到报名点等候了。“一想到找工作,我就头疼。”会计专业毕业的文雯眉头紧锁。“自从进入大三后,生活中的关键词就是求职了。为了赶招聘会,春节我只在家呆了几天。毕业后,只要听说有招聘会,我都要去试试,简历不知投出了多少份,面试也参加了不少,但效果都不理想。”文雯告诉记者,现在稍微好一点的用人单位都要求应聘者是本科毕业,她的三十多名同学中,除了极少数考上公务员,其余的不是在打零工就是在全国各地的求职市场上奔波。

  困难家庭优先考虑

  “我父母都没工作,今年7月,我大学毕业后也一直没找到工作。我们一家人现在的生活全靠低保金维持,像我们这样困难家庭的、未就业的毕业生是不是可以考虑优先安排岗位。 ”15日上午,一名二十多岁的女孩挤在报名窗口处,向就业处工作人员询问。据了解,这次劳动部门在以前设置的大学生见习岗位基础上,又增加了143个见习大学生岗位。其中,城市管理见习岗位100个;卫生监督见习岗位43个。增加的见习岗位,重点面向困难家庭、零就业家庭中的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

  大学毕业生就业观念转变了

  由于招聘岗位面向西宁市,很多其他区的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也到城西区劳动部门登记报名。据了解,报名的85人当中只有51人为城西区居民。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报名的大中专毕业生中,80%以上都是本科毕业生。
  城西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一名负责人说,现在有不少大学生的就业期望值很实际,就业心态趋向平和,就业观念的转变,开阔了他们的就业天地。大中专毕业生愿意到一线、到基层、到社区去工作,因为那里更需要他们。近期,劳动部门会对登记报名的大中专毕业生组织考试,考试合格后,劳动部门对考试合格者家访、面试,认定合格后于11月份上岗。工资待遇为每月660元,并缴纳“三金”。

  相关稿件
· “保就业”与“保增长”同等重要 2008-12-09
· 70.2%的人对学校就业指导有期待 2008-12-09
· 保经济增长以促进就业为抓手 2008-12-09
· 毕业生就业的蛰伏大计 2008-12-08
· 山东潍坊出台政策促大学生就业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