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寒冬”,大学生如何化危为机
    2008-12-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眼下,本该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的高峰时节,但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部分用人单位缩减用人计划,大学生找工作并没有出现供求两旺的局面,更有人预言,大学生就业将遭遇一个“寒冬”。危机之下,大学毕业生如何化危为机,实现就业突围?

大学生:面对就业压力,很多大学毕业生主动降低了要求

  找工作接连受挫后,山东一所高校金融系大四学生常月又无奈地拿起书本,加入到考公务员的队伍中。“身边要毕业的同学都在准备考公务员,明知道考也没什么希望,但总要找点事干,因为今年工作太难找了。”她说。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大学生就业难雪上加霜。以往每年11月份,各高校都会集中举办各种招聘会。但记者日前走进山东几所大学校园发现,与往年相比,校园里比较冷清,并没有出现招聘会一场接一场、供求两旺的局面,企业专场招聘会数量、招聘人数都有所减少。
  常月说,来学校招聘的用人单位并不多,只能在网上寻找求职信息,四处投递个人简历。近两个月,她向用人单位投了二十多份求职简历,但都没有消息。她说,同宿舍的同学还没有一个人找到工作,听说金融危机来了,大家都很迷茫。
  一位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说,往年这个专业就业前景还不错,可是今年招聘的情形比往年冷清了不少,到目前为止,本专业的研究生还没有人定下工作。不得已,不少像常月一样原来打算就业的毕业生又重拾书本,准备考研、考公务员、考选调生,希望能够在就业市场上多一些机会。
  面对就业压力,很多大学毕业生主动降低了要求。薪酬公开网数据显示,8月份之前,应届毕业生的期望薪金一直维持在每月1500元。9月份之后,学生的期望薪金下降至每月1200元左右。山东建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峰说,他们学校学生的薪金要求以前在每月1200元至1500元之间,今年普遍下降至每月1000元至1200元。

用人单位:部分用人单位缩减用人计划,恰恰给其他企业揽才提供了良机

  今年山东省内高校毕业生43.6万余人,比去年增加5.6万人,加上省外高校的山东籍毕业生3万人左右,预计全省大学毕业生达46万余人。
  山东省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发俭介绍说,每年11月是用工单位招聘的高峰期,今年举办了几场大型招聘会,但总体来说求职大学生多,招聘单位减少。去年,一场招聘会有200多家单位到场,今年不到100家单位,房地产、金融、钢铁等行业都缩减了用人计划,大学生求职形势严峻。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山东部分行业的招聘份额有所下降。据山东人才网统计,今年10月份,贸易行业招聘占总招聘份额的3.81%,房地产及中介行业占3.61%,金融行业占2.22%;而去年同期以上三个行业分别占总招聘份额的4.41%、5.3%和2.8%。
  山东建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峰说,金融危机对他们学校学生就业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一些行业缩减了用人计划,特别是因为房地产业低迷,对土木建筑专业学生就业影响较大,特别是计算机、法律、外语等专业学生就业压力更大。但另一方面,由于国家对道路、交通、桥梁等基础设施投入加大,给道路、桥梁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带来更多机遇。近一个月来,来学校招聘的此类企业增多,而且中字头企业明显多于往年,签约数量也多于往年。
  部分用人单位缩减用人计划,恰恰给其他企业揽才提供了良机。济南一家软件企业的工作人员说,往年去一些名校招聘,大企业之间的竞争很激烈,宣讲会上留给他们的时间也不多。今年由于一些企业减少了用人计划,像北大、清华等名校的一些学生纷纷“下嫁”,企业招聘的质量高于往年。

  相关稿件
· “保就业”与“保增长”同等重要 2008-12-09
· 70.2%的人对学校就业指导有期待 2008-12-09
· 保经济增长以促进就业为抓手 2008-12-09
· 毕业生就业的蛰伏大计 2008-12-08
· 大学生就业需要谁转变观念?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