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剑:现在不缺大学生 缺的是民工
    2008-12-08        来源:本网
    “高等教育‘平民化’,大学生已不再是社会的精英阶层,而成为中国最基本的劳动力。当今中国不缺少大学生,缺少的是民工。”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苏剑表示。
    苏剑认为,当今,并不是“大学生就业难”,而是大学生普遍不愿把自己的能力定位在动手操作上,大学生不再是“精英阶层”,高等教育也日趋“平民化”。市场需求变了:从分数第一到实用第一。一些大学毕业生之所以找不到工作,主要原因是个人素质达不到用人单位要求,又好高骛远不愿选择基础性岗位。学校培养的人才与市场需求像两股道上跑的车,产生了结构性错位。
  相关稿件
· 杨伟国:目前大学生不仅就业难,而且没有择业空间 2008-12-08
· 大学生就业大事记 2008-12-08
· [背景]大学生就业寒意袭来 2008-12-08
· 德国大学生就业面面观 2008-12-08
· 英国学生就业难影响还贷 大学毕业成“负翁” 2008-12-08